中华武术的技击精髓 力学与心理学相结合

 

 中华武术的技击精髓,讲究的是力学与心理学相结合,以巧取胜、以静驭动、刚柔互补,而且自古就是讲究实战的。

 

中华武术之魂,即是卓越的技击能力。有人认为现在的中华武术只是一些表演套路,变成了花拳绣腿,也就是所谓的“花架子”,因此都去学习和跆拳道,这是对中华武术认识的严重误区。其实,中华武术自古就是讲究实战的。

 

1943年11月13日,历史上第一场中国武术与西洋拳击的正式比赛在上海举行,年仅14岁的蔡龙云作为中方年龄最小的选手毅然应战,对决拳击界名手——俄罗斯拳师马索洛夫。蔡龙云娴熟地运用了少林拳,只两个半回合即击倒对手,轰动武林,被誉为“神拳大龙”。

 

日本空手道家极真派创始人、“空手道之王”大山倍达,曾击败包括泰拳名家的世界各路武林高手,大都以“一击必杀”的招式取得胜利。可是大山倍达的不败神话,却在香港被咏春拳始创人黄淳梁所破。大山倍达的快速进攻、所向披靡的手刀在黄淳梁面前根本不起作用,最后被黄淳梁用日字冲拳击倒。此番切磋后,大山倍达对中华武术仰之弥高,黄淳梁则指出了他的缺陷在于多以直线型进攻,后来大山倍达回到日本后即对自己的武学作了修正。

 

泰拳堪称格斗技中的极品,号称500年不败,实际上言过其实了,起码被中国散打击败了很多次。在早期较量中,泰拳对空手道、跆拳道、柔道以及中国传统武术,确实胜率很高。可中国通过近十几年的发展,在吸收其他拳种优点的同时,又结合中国传统快摔法,发挥出了中国武术灵活多变的风格,同时近年来在打击力度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中国的快摔,是克制泰拳乃至空手道、跆拳道的天然法宝。

 

太极拳“人不知我,我独知人”、“以小力胜大力”的绝妙技击技艺,是举世无双、享誉世界的中华武术文化,凝聚着我们民族先贤的汗水和智慧,具有无穷的魅力。

 

德高望重的技击名家孙禄堂,凭着中华武术的真功夫,年近半百时击败俄国着名的大力士彼得洛夫;年近花甲时,轻取来华较技的日本大正天皇钦命武士板垣一雄;古稀之年,一举击败5名日本技击高手的联合挑战,显示了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他融形意拳、拳、太极拳为一炉,所凝铸的孙武太极拳,自然威风八面地传遍世界各地。

 

中华武术的技击精髓,讲究的是力学与心理学相结合,以巧取胜、以静驭动、刚柔互补。在全世界武技中,像这样把阴阳、刚柔、动静等哲学观念运用在拳法技击上,可谓中华武学的出色创造。习武者应该把中华武术技击作为一门优秀的传统文化来继承和发展,用技击的真才实学为国争光。此外,欲了解武术有没有实用性 可阅读:武术有没有实用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华武术 技击精髓 中华武术力学 中华武术心理学 中华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