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好处大于弊 可保护关节 远离关节炎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般人多认为跑步比起其它运动更伤膝,不过,最新的研究指出,跑步对于关节的影响,较走路及其它运动更小。

 

这份刊登在《运动医学期刊》的美国研究,追踪近90,000名族群及健走族群发现,族群中,罹患退化性炎或接受髋关节置换术的人,比健走及其它运动来得少。

 

研究分别追踪74,542名跑者7.1年,以及14,625名健走者5.7年,分析两个族群运动的频率、强度以及年纪、体重,并统计两组罹患退化性关节炎,及做髋关节置换的人数。

 

结果显示,从事不同强度、距离的跑步运动族群罹患退化性关节炎风险,比健走或从事其它运动者来得少;其中退化性关节炎风险少15%到18%,髋关节置换风险少了35%至50%。

 

研究结论指出,跑步比从事其它运动更能降低退化性关节炎风险,主因跑步可以帮助减轻体重,减少关节的负担,并增加软骨密度、弹性,对健康的促进远大于危害。

 

对于美国的这项研究,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关节重建骨科主任李炫升表示,已有不少研究显示,适度运动对关节的帮助远大于损害,常活动关节可加速软骨的新陈代谢。软骨就像海绵一样,存在骨头与骨头间,常受刺激可使弹性更好。

 

李炫升说,适度的跑步对关节有益处,但跑马拉松、铁人三项等过量运动,可能造成关节磨损。

 

每次跑步最好在3000米内,运动时间应在30分钟内,且一周不要超过5次。关节已受伤的患者,最好不要以跑步当运动。

 

台湾振兴医院复健科主治医师李林键建议,跑步前应做5到10分钟的暖身运动,可使用护具来保护关节,并选择平地进行。

 

运动结束后,应做10到15分钟的缓和运动,避免运动。此外,欲了解 使用跑步机跑步的六个技巧可阅读:使用跑步机跑步的六个技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跑步好处 保护关节 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