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跑非大众化 不自量力引疾病

 

日益火爆的马拉松赛场,唤起了许多人对长跑的热情。康复医学科专家表示,坚持跑步可以锻炼心肺功能,对降低血脂等有积极的作用,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将跑步(尤其是中长跑)作为日常锻炼的方式,必须量力而为。

 

跑步利于锻炼心肺功能

 

“中是几种有益于锻炼心肺功能的运动之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刚解释,中长跑有利于提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机能,若能长期坚持,可以改善心肌供氧量状态,提高心脏的收缩能力。另外,过程中,血液循环加快,这个过程对于降低血液中的血脂、胆固醇,预防血栓的形成有很大帮助。如果配合适当的饮食,还有利于控制体重。

 

除此之外,轻松的中长跑运动会促使体内释放内啡肽,这种多肽物质可以使人产生持续的快感和镇静作用,可以说,坚持长跑能带来舒畅的心情和愉悦的感觉。但想要获得这些益处并非一日之功,千万不要幻想在短期内就取得理想的结果,必须长期坚持才可以奏效。刘刚强调,作为一项有氧运动,中长跑的时间最好坚持在20分钟以上,才能有比较好的“收益”。而一周最好不少于三次,如果一周只跑一次,那么跑得再远也没有用。

 

不量力而为反而诱发疾病

 

尽管中长跑运动有益于心肺功能的锻炼,但并非人人都“跑得”。刘刚表示,对于患有心脏疾病的人群来说,这项运动非但不能获得益处,反而可能诱发疾病发作。

 

稍运动后即感到呼吸困难的急慢性肺病患者以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人群,也不适宜将中长跑作为日常运动。跑步时会使肾上腺素上升,容易导致血压的升高和心律失常。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长时间运动可能会引起低血糖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长跑非大众化 中长跑引疾病 中长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