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舞技巧:擦地动作

 

舞蹈知识:擦地的动作要领

 

擦地在芭蕾术语中是 Battemant tendu ,在整个动作过程中,两腿始终外旋。

 

转开,膝盖伸直,并使外开与伸直形成一股向上的合力。演员的动作腿向旁擦出的过程中,脚掌应尽力长久地贴在地板上,脚跟、脚心、脚掌应该依次离开地面,脚趾向旁伸到最远端,最后绷紧、延伸,轻轻点在地板上:身体重心移到支撑腿上,重心的移动应是从两脚移到一只脚上,以便另只脚能自由地动作。移动重心过程中,应该是不易令人察觉的,骨盆一定要保持稳定,而使躯干保持正确站立的基本姿态:擦地收回时,动作腿由脚尖点地逐渐过度到脚掌、脚心、脚跟,重心由单脚移到双脚,要领同擦出时相同。

 

小结

 

(1)动作要领和作用方面

 

A、做 旁擦地 动作时,舞蹈演员的下肢始终在外开位上,支撑腿要维持身体重心,锻炼其静力控制能力,这也为舞蹈所有的控制舞姿打下基础。

 

B、动作腿的主要训练价值是擦出时脚尽可能长的接触地面,最后被动地离开地面。这里大腿内侧肌群的伸展性很重要,如果没有好的伸展性,动作的幅度、流畅都会受到影响。

 

(2)提高动作质量方面

 

A、通过耗、压旁腿及横叉练习可提高内侧肌群的伸展性。擦地主要锻炼的肌肉是臀部肌肉、股四头肌、小腿后群肌肉以及大腿内侧肌群,其中最重要的是小腿深层的趾长屈肌、踇长屈肌,锻炼绷脚背、绷脚趾的能力,训练脚推离地面的感觉和意识:

 

B、可练习 擦地脚抓毛巾 ,锻炼脚的敏感性及感觉意识。

 

C、大腿内侧肌群是内收下肢的动力,在练习时要用意识控制动作,想像内侧肌群用力收缩,这样效果可更明显。

 

(3)擦地训练的最常见错误包括:

 

A、动作脚 抬 出去,而非一节节 擦 出去 这主要是舞蹈演员的内侧肌群没有充分伸展,股四头肌主动收缩,没有使肌肉在纵轴上拉长。这样容易练粗腿,肌肉线条也受影响,所以训练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规格要领去做。动作脚后跟朝向后方 外旋大腿的肌肉放松。

 

B、在此类练习中,外旋肌肉是保持大腿转开的固定肌,一定要保持收缩用力,维持下肢的外开姿态。舞蹈演员要想提高外开肌肉的力量,须在平时进行基本功站立练习时就要意念支配肌肉收缩,使大腿充分转开,由此外开肌肉即可得到锻炼。由于基本功训练课中多以外开为基本姿态,所有动作基本是在外开基础上进行训练,外开肌肉长时间的固定工作,极易造成肌肉疲劳、血液循环不畅,甚至紧缩的肌肉会压迫神经,所以组合间隙中,学员要抖动肢体,使它们得以放松,课后则更要重视松弛、伸展肌肉,及时解除疲劳,提高肌肉的使用效率。此外,欲了解民族舞蹈的舞蹈服饰如何区别 可阅读:民族舞蹈的舞蹈服饰如何区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民族舞技巧 擦地动作 民族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