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谊舞技巧:三寸天涯

 

体育当中,丹田可是了不得的东西。陈家沟的陈氏太极拳掌门人陈小旺,一个人轻而易举地就把锁住他的四五个棒小伙子打趴趴,陈小旺自己介绍经验说:他们锁住了我的手脚,锁不住我丹田,对我没威胁。由此可见,一个打一群,丹田是关键,足见这个丹田可真是绝对要害。

 

丹田如何形成,我以前曾专门写过有关文章,不细说了,有兴趣者可以自己查阅。结论是丹田气不存在,存在的是丹田力,丹田气是古人按照感受描绘的,不是真的。由于不影响结果,现在继续沿用丹田气这个说法。

 

今天想说的事情是,丹田是个啥感觉?个人经验,一孔之见,丹田的感觉有以下特点:

 

1、通。我们常说三寸气,其实就是丹田气,这个气在下面,不在上面,这个三寸,是肚脐下面三寸,不是咽喉下面三寸。肚脐下面三寸就是丹田,所以三寸气=丹田气。有了丹田气,小肚子啥感觉?有人说小肚子会紧、会硬,我本人以前也见过体育舞蹈专业人士展示丹田,硬梆梆的小肚子。他的说法,不硬怎么会有劲?

 

我要说,不会这样的,丹田的问题,不是紧不紧,硬不硬,而应该是通不通。为什么呢?脐下三寸,肚脐和丹田只差三寸,但是不在一个筐里,而是被骨盆顶端分隔,我们常说咫尺天涯,肚脐和丹田就是三寸天涯。把气弄到肚脐容易,再往下三寸,那可就极其艰难了,这三寸如同万里长征。这里有个盆腔内外的问题,肚脐在盆腔之外,丹田在盆腔之内,这区区三寸,实际上是打通盆腔内外联系的问题,十分艰难。真要想打通,十八般武艺都使上了,兴许差不多,稍微简单一点你都办不到的。

 

2、空。前面说了,丹田问题实际上是打通盆腔和外界联系的问题,一旦打通,会觉得盆腔空了,实际上,所有的地方,胸腔、脑腔等,一旦打通,都是空的感觉,不通是满的,满满的,通了感觉是空的,好像啥也没有一样。这样的打通后的空间感,产生了所谓的 气海 。感觉是有了很大的空间,盆腔内有很多很多的气,随时可以运用。

 

3、灵。气海真有气吗?绝对没有的,有气就漏气了,人就死了,所以绝对不会真的有气。这个气,是通的感觉,通了自然就要灵,于是盆腔骨骼灵活了,各种劲都灵活了。用这种灵活来运劲,轻而易举地就可以把劲运到人的任何部位,好像都通气一般。其实不是通气,而是肉劲极其灵活、灵敏。

 

4、大。什么大?效果大。轻轻一运转,很轻松地就能办到原来使出吃奶劲都办不到的事情,这是肉体和骨骼都联通所致。

 

至于什么意守丹田,丹气入田等等之说,实际上都是胡说八道。丹田不是意守来的,而是通畅而来。有人意守也产生,不是意守产生,而是总练,总运,慢慢运通了,而不是意守本身。只靠意守,实际上是总运来碰概率,不是必成,费劲也太多。真在知道了实际情况,可以科学有效地练习,成功概率高,付出大为减少。

 

那么如何练出丹田呢?个人经验,有以下要点:

 

1、开胯。骨盆内外联通,胯骨顶端是阻隔物。开胯去掉这个阻隔,上下才会联通。

 

2、直胯。人生理自然情况,骨盆是倾斜的。把它直起来,有利于通畅。

 

3、通膜。横膈膜是胸腔和腹腔的分隔物,将它锻炼灵活,发挥弹性,是运丹田的开关。

 

4、通骨。从脚指甲到头发根,所有骨头上下全通,形成骨骼的通路。

 

5、通劲。何为通劲?全身上下所有部位的劲都科学合理。如何合理?含胸拔背,顶胯拉腰。最简单的办法,立正站好,用一根带子或者围巾,象系哈达那样围在脖子根上,两手拉住拉紧,此时全身的劲都是正确的。在此情况下,去体验具体细节的力道,就好办多了。

 

把这些基础工作做好,经常运,丹田形成会容易很多。此外,欲了解 交谊舞优雅的走路方式可阅读:交谊舞优雅的走路方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交谊舞技巧 三寸天涯 交谊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