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必须的条件、能力和素质

 

(一)柔韧性方面:作为一个民族舞演员,要求身体各关节、韧带的柔韧性要好,幅度要大,特别是对肩、腰、腿、髋的柔韧性要求很高。

 

1、下肢要有大的步幅:前、旁、后腿要求180度,因为演员在 控制慢板 中,通过 步幅 来充分展现身体的表现力;而且,一系列的民族技巧需要很好的 步幅 的训练上,方法很多,有耗、压、劈、扳、踢、悠、撩。仅一个劈叉就有耗、压、拖、滚、跳、翻、扫。踢腿的种类就更多了。

 

2、髋关节的 开 和 掀 的幅度要大。它和芭蕾的 开 还不完全一样。我们不仅要求大腿跟的外开,而且要求整个髋臼关节大幅度的运动,许多民族舞姿和技巧都需要髋关节有更大幅度的 开 和 掀 的能力。

 

3、交叉的幅度:要求关节的能力,并且往往和身体的拧倾结合在一起。

 

4、在用力的方法上要求轻、漂:要求运动过程松紧结合,发力要集中,过程的速度要快,讲究 发力在根,用力在梢 ,讲究 寸劲 ,这给弹跳等一系列的民族舞姿、造型、技巧的 爆发力 准备了素质、能力的条件和基础。

 

5、深蹲的能力:这也是一系列的民族舞姿、造型、技巧的必须具备的能力,要求跟腱韧带的韧性要好。

 

6、古典舞的舞姿幅度特别大,除了上身拧倾的要求外,要在平衡重心上进行运动和变化。这同时加大了主力腿柔韧的幅度。

 

(二)腰部的训练:我们民族舞对腰的训练要求很高,内容也极为丰富。腰部的训练不光是我们通常所说的 大腰 的训练,它包括的范围要广的多。可以分为上、中、下三节。

 

1、素质与能力:

 

上节 指胸腰。包括肩关节、膀跟。这一节 开 的幅度很重要,特别对女演员更是如此。它包括开、合、含、腆、涮;

 

中节 指胸以下、胯以上这一节。各种拧腰的幅度,中节是起决定作用的。它除了柔韧性之外,腰背能力也要靠中节来去作用。它应包括柔韧的训练、各种拧腰的训练,包括两头叠的能力、旁提的能力训练,以及下、耗、甩、涮、抡等;

 

下节 蛰大腿根、胯根这一节,包括 板腰 的能力。在民族舞中,胯根这一节很重要,它和髋的幅度及一系列民族技巧的关系密切,在民族技巧中下节运动的很多,如翻身幅度加大,速度加快,许多民族造型、舞姿技巧需要胯根的 开 和很强的板腰能力。

 

2、运动中腰的能力训练:

 

运动中要求腰的灵活、有速度、有力量。如快涮腰、风火轮、乌龙盘打、燕子穿林、青龙探爪等,要求腰拧、闪、力、活,具有高度灵敏性和力量。同时,腰也起着上下身配合的枢纽和桥梁作用。谚语说的好: 变化在手,机关在腰 。此外,欲了解学中国古典舞关键点 可阅读:学中国古典舞关键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国古典舞条件 中国古典舞能力 中国古典舞素质 中国古典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