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中国气功

 

气功发源地是中国。气功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有关气功的内容在古代通常被称为吐呐、行气、布气、服气、导引、炼丹、修道、坐禅等等。中国古典的气功理论是建立在中医的养身健身理论上的,自上古时代即在流传。原始的气功一部分称为 舞 ,如《吕氏春秋》所说的 筋骨瑟缩不达,故作为舞以宣导之 。春秋战国时期,一部分气功被概括于 导引按跷 之中。中医专著《黄帝内经》记载 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 、 积精全神 、 精神不散 等修炼方法。《老子》中提到 或嘘或吹 的吐纳功法。《庄子》也有 吹嘘呼吸,吐故呐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矣。此导引之士,养形之人,彭祖寿考者之所好也 的记载。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中有帛书《却谷食气篇》和彩色帛画《导引图》。《却谷食气篇》是介绍呼吸吐呐方法为主的著作。《导引图》堪称最早的气功图谱,其中绘有44幅图像,是古代人们用气功防治疾病的写照。

 

原始的气功没有名称,以后一部分称为 舞 ,如《吕氏春秋》所说的 筋骨瑟缩不达,故作为舞以宣导之 。春秋战国时期,气功被概括于 导引按跷 之中,如《素问 异法方宜论》的 痿厥寒热,其治宜导引按跷 ,而散见于历代名家著作中的静坐、坐忘、禅定、胎息、行气、服气、调气、周天、内丹等也都属于气功的内容。至于 气功 一词,最早见于晋代道士许逊所著《净明宗教录》一书,即使这是后世托名之作,那么最晚也在隋唐时期。在隋唐以后才出现的《中山玉柜服气经》记载: 气功妙篇,气术之道略同 ,但在内涵上与我们现在所说的气功不完全一致。现在所通用的气功,则是在50年代建立了北戴河气功疗养院之后才逐渐得到推广的。

 

气功大致是以调心、调息、调身为手段,以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调心是调控心理活动,调息是调控呼吸运动,调身是调控身体的姿势和动作。这三调是气功锻炼的基本方法,是气功学科的三大要素或称基本规范.

 

气功是人们在生产、生活、医疗保健等多种实践中,逐渐总结而形成的。气功疗法与体育疗法有联系又有区别,它可以包括体育疗法,但体育疗法却代替不了气功疗法。肢体运动始终只是气功调心的手段之一,呼吸运动也是为调心服务的,三调是统一的整体,必以调心为核心。内练与外练是结合的,应以内练为主。气功之气是指 内气 、 真气 ,具有更深刻的含义。气功疗法具有综合性的特点,至少它是心理疗法与体育疗法的综合。此外,欲了解气功养生入门练习 可阅读:气功养生入门练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 中国气功 气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