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的秘诀

 

1. 用 脚 在爬

 

协调性是省力的关键,倘若脚能做出最平衡的姿势,便能帮助手省力。而脚的功夫有两点,一是柔软度,二是不同岩点的采法。这两项训练与手力量之训练同等重要。

 

2. 先动脚,再动手

 

攀岩时至少有2/3的时间与注意力须花在脚的布置上,移动时先选好脚点,再抬头把手放到定点。看手时便得思考下步动作,脚应该如何放。

 

3. 正三角形原理

 

平衡,即让你身体的三点尽量维持在正三角形的姿势。这点必须将自己冥想成岩壁底下的观众,以宏观的角度来看自己手脚的移动。

 

4. 针对缺点训练

 

攀岩想进步,绝非秉持着自身的优点,而是先将缺点改进,再尽量发挥自己的长处。

 

5. 有效率的训练

 

训练时须用心、用脑去安排,了解自己的体能状况,重质不重量,且有适度的休息。记得攀岩不是在拼业绩

 

6. 自信

 

自信是省力的关键,因为了解自己的体能状况,便能以最适度的力量去抓把点,当然也不会过于紧张。但自信并非自负,爬岩时须谨慎,不可过于高估自己的实力。

 

7. 多看书

 

攀岩如同一般运动,运动生理学、心理学 皆十分重要,唯有了解自己的身心状况,才能爬得好。由于每个人优缺点不同,必须了解自己,排出适合个人状况的训练,训练才会有效率。

 

8. 自我检讨与鼓励

 

攀岩不可像去补习班补习,抄了一大堆笔记,结果回家倒头就睡。攀完岩后须花时间自我检讨,找出漏洞,思考改进之道。当然也须学会自我鼓励,保持对攀岩的热情。

 

9. 比赛

 

若能明了上述原则,便会发现其实攀岩是项与自己的挑战,当然比赛亦此。比赛是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是表演而非竞争,所以无须紧张、更不用有太大的得失心。此外,欲了解攀岩运动的要点和技术 可阅读:攀岩运动的要点和技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攀岩的秘诀 攀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