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疾病的处理方法

 

人从空气潜入水中,会变成何种情形?是否会被水压压扁?水为非压缩物质,而空气则可压缩。人体的软组织有如液体般的作用,且液体和骨胳也为非压缩的组织,故适合于液体的定律,也适合于人体的组织。在水深18米处,其身体每1公分平方均受着约1.96kg的压力,但事实上身体的器官一点也不受限制的活动着,血压也和水面所测的几乎相同。人体的组织和液体有相同的作用,故脉搏跳动、肌肉运动和周围的压力没有多大的关系。但在极大压力下身体机能会引起变化,机能作用的抑制、细胞的变质等,其实一般的数大气压力的潜水是不成问题的。

 

2.中耳挤压

 

原因:欧氏管的堵塞或耳部内外压力的平衡缓慢或是无法平衡。

 

症状:耳膜在50mmHg(0.066atm)时即产生疼痛、浮肿、出血,110mmHg以上就可能产生破裂。耳膜内侧和中耳腔之间呈出血状。血顺着欧氏管流到咽喉,故在此情形时,唾液含有血液。耳膜外的出血是由于耳膜的破裂引起的。

 

处置:不可用手摸触伤处,接受专门医生治疗,未完全康复之前不可压迫伤处,也禁止潜水。

 

预防:感冒时不可潜水,下潜做适当的平衡,时在感觉疼痛前,动下颚或捏鼻鼓气保持耳压平衡。

 

3.中耳倒塞

 

原因:上升减压时耳内的压力无法与水压平衡,由于游离带血的粘液堵住欧氏管所以造成。此种症状大多是因下潜时平衡困难,在勉强状况下达成平衡,耳部的毛细管非常脆弱,虽达成平衡但致耳部毛细管破裂出血,上升时流出的血和粘液堵住欧氏管而造成闭锁状态。

 

症状:上升耳部疼痛或头晕。

 

处置:缓慢的上升,如有疼痛时再度略下潜,等疼痛消失才可继续上升。

 

预防:下潜不易平衡时即不再深潜。感冒时绝对禁止潜水。

 

4、鼻窦挤压

 

原因:鼻窦与鼻腔的管腺堵塞,而致鼻窦内的压力无法与外界平衡。

 

症状:下潜时,眼的上下或两眼之间、眼的里侧感到疼痛。

 

处置:发生挤压时,在症状未消失之前避免再潜水。如在非潜水不可的情形下,可在潜水前喷点鼻药使鼻窦畅通。使用时应注意其药为血管收缩剂,长期使用会引起局部刺激和血管运动的麻痹,一日的使用不可超出两回。

 

预防:潜到感觉疼痛的深度,避免再下潜、感冒时禁止潜水。

 

5.鼻窦倒塞

 

原因:游离的带血粘液堵住鼻窦的信道,致鼻窦内的压力无法平衡。

 

症状:鼻窦疼痛、肿胀。

 

处置:缓慢的上升,如有疼痛时再度略下潜,等疼痛消失才可继续上升。轻症时可喷点鼻药。

 

预防:下潜不易平衡时即不再深潜。感冒时绝对禁止潜水。

 

6.龋齿挤压

 

原因:龋齿的填补或齿套不佳所产生的密闭空气袋,因压力增加而引起。

 

症状:压力的变化而引起难以忍受的疼痛。

 

处置:接受牙医的治疗。

 

预防:牙齿的缺陷未痊愈前避免潜水。

 

7.龋齿倒塞

 

原因:龋齿的填补及齿套的不当所产生的空气袋。但空气袋并非完全封闭。尚有微小间隙可与外界相通。下潜时必须等压力平衡后下潜才不会有疼痛感,相反的上升时也须有足够的时间让膨胀的气体排出,如过速即产生症状。

 

症状:肿胀感,疼痛。

 

处置:缓慢的上升,如有疼痛时再度略下潜,等疼痛消失才可继续上升。接受牙医的检查、治疗。

 

预防:下潜时感到牙齿不适时,即停止潜水。此外,欲了解潜水技巧盘点 可阅读:潜水技巧盘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处理潜水疾病 潜水疾病 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