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潜水

 

很多人认为,自己游泳不错,只要穿上装备,跳到水里,就一切OK了。疏不知很多牛人就是这样OVER的。实际上学会潜水并不难。但要能保证安全,必须掌握一些最低限度的技能和常识,我们把这归纳为潜水的三大条件:

 

【有潜水装备】识别,装配,拆卸,用法。

 

【会潜游技能】保障自己在水下自由活动的能力,以及排除常见意外情况的能力。

 

【懂潜水安全常识】保证自己的潜水不要超过安全的极限,避免在水中的潜在风险。

 

【关于潜水装备】

 

潜水需要什么装备?哪些才是必须的?

 

对于水肺潜水设备,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潜水装备,常见的有十几个品牌,每个牌子都提供几十种配件,其中最主要和常用的配件有20多种,每种配件又分高中低档不同型号。纷繁复杂,让人无所适从。实际上在普通的野外环境潜水,必须的配件总共只有10件,包括:潜水镜,潜水衣,潜水靴,脚蹼,呼吸器,压力表,气瓶,BCD(浮力背心),配重铅块,配重腰带。

 

以下简单介绍每个部件的作用:

 

1.潜水镜:用于水下视物,没有镜子,人无法在水中看清目标。

 

2.潜水衣:保护身体,主要用于保温,及防划伤。因水中散热很快,无潜水衣在水中无法持久。

 

3.潜水靴:保护脚部,保暖防滑防刮。适合野外用。

 

4.脚蹼:水中前进,转向及保持平衡的主要动力。没有脚蹼在水中寸步难行,紧急时也无法及时上升。

 

5.呼吸器:用于连接气瓶,将气瓶中空气输送给潜水员。

 

6.压力表:用于随时观察气瓶中剩余气体的压力。

 

7.气瓶:用于储存压缩空气,在水下十米最多供气约50-60分钟左右。

 

8.BCD(浮力背心):主要作用是背负气瓶及在水中调节浮力。使潜水更安全,更省力,更舒适。

 

9.配重铅块:用于平衡潜水服及人体的浮力。使潜水员可顺利下潜。没有配重,无法潜入水下。

 

10.配重腰带:用于将铅块固定在潜水员腰部。

 

通常情况下,这10个配件没有任何一个是多余或者可有可无的,都是必须的;另一方面这10个配件组成了一套完整的潜水装备,无需其他任何配件,即可完成潜水活动。因此,我们把以上10个配件组成的装备定义为SINODIVESTD-SCUI标准型水肺潜水套装。

 

其它还有很多潜水配件,专为特定目的或特殊环境设计,因此可根据实际情况选配。例如:

 

干式潜水衣:专用于寒冷水域潜水。

 

全封闭潜水衣:适合污染水域或极寒冷水域,可使人与水完全隔离。

 

潜水手电:适合黑暗处潜水。是夜潜或洞穴潜水必配装备。

 

潜水刀:对付水下鱼线,水草等纠缠物的利器。此外,欲了解潜水如何训练 可阅读:潜水如何训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怎样才能潜水 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