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的礼貌

 

 

1.请勿喧哗

 

绝大多数情况下,攀爬者不需要你的指点。当然,除了技术讨论时间。

 

我所经历的很多这样的事情:一位在下面不停的喊:“上左脚,侧身,站起来,右边有个大点,抓住,对了,休息一下.....,从起步开始一直结束。当你正努力的试图onsight一条线路,正在琢磨难点处的动作时,旁边的线路上有位老兄爬上来:“这里有个手点,上高脚....。我想此时,你努力忍住不说出声的唯一回答,就是“闭嘴!”

 

即使是初学者,除了关键的时候可以提示一两句外,也不需要告诉他每个动作怎么做, 三、四个声音同时喊叫更会让他无所适从。如果要教他,等他下来再给他讲解或看其他人攀爬效果也许会更好。偶尔的加油声和喝彩声可以鼓励攀爬者的斗志。除此之外,所做的就是静静的看着攀爬者。把线路交给攀爬者,让他自己去应付和体会吧。

 

2.不要干扰保护者

 

当上边的人正在难点处颤抖着努力不冲坠时,你拿了一个削好了皮的苹果,对正在保护的他亲热地说:“张开嘴,咬一口!”,这无疑让上边爬爬心惊胆战。后果不止是心理上的,还有安全上的隐患。如果想让他分享苹果,最好还是等他做完保护以后。另外要管好你的狗,别让它去扯住绳子或舔保护者的脸。

 

3.不要嘲笑和贬低其他攀爬者

 

谁都有开始的时候,看到别人在简单的线路笨拙的做动作,也许就是几年前你自己的样子。

 

4.注意保护器材

 

看着别人在自己新买的绳子上踩来踩去,并把快挂粗暴的扔在石头时,谁都会恼火的。

 

5.至于保护环境、保护动物、别乱扔垃圾等这些是基本的东西,不需要每次都需要人提醒了。此外,欲了解极限运动攀岩的特点 可阅读:极限运动攀岩的特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攀岩的礼貌 攀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