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气功治疗哪些疾病

 

气功是一种自我心身锻炼的保健治病方法,对防治疾病、保健强身、抵抗早老、延年益寿都有积极作用。正确的气功锻炼可使某些疾病好转或痊愈,使体质虚弱者变得健康,使体质健康者更加强壮,对保持身心健康、提高工作耐力和效率均有良好作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疾病适合练气功进行治疗。

 

中医把各种致病因素分为:

 

第一类是所谓 内因 ,主要指精神情志方面的变动,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等 七情 。正常的情志活动并不致病。如果出现强烈的情志变化,则可造成机体生理功能失调,引起心身疾病。

 

由于气功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调神,调整心理状态,因此心身疾病是气功的第一类适应症。如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脏神经官能症、昏厥、哮喘、消化性溃疡、神经性厌食、溃疡性结肠炎、慢性结肠炎、慢性胰腺炎、神经性呕吐、偏头痛、腰背痛、糖尿病、湿疹、类风湿性关节炎、癌肿、痛经、、等等。 七情 的极端变化均可引起这些病的发生或加剧。气功锻炼对这些病有较好的疗效,甚至有的病只用气功治疗便可痊愈。气功具有治疗疾病巩固疗效、防止复发的作用。

 

第二类致病因素是 外因 ,它包括风、寒、暑、燥、湿、火,中医称之为 六淫 以及疫疠(传染病)等。此外,欲了解气功的奇经八脉怎么练习 可阅读:气功的奇经八脉怎么练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练气功治疗疾病 练气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