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拉松的秘诀

 

 

我认为一个 慢 字是马拉松健身中的第一要诀。其实,一个人不论跑的能力如何, 跑步就要跑快 这种潜意识在人们的脑海中是根深蒂固的。例如,我每次跑完马拉松后,必给家母一个电话,报个平安。家母第二句话就会问道, 跑了多快? 当听完回答后,就会说。 不错,比上次又快了。 或 噢,没有上次跑的快吗。 言语中也流露出对跑得快的渴望。家母是革命残废军人,又已是风烛残年,尚存对 快 字的渴望,更何况年轻力壮之人?只是对马拉松健身来说,这个 快 正是孕育在 慢 字之中。马拉松健身的慢字,涵有了多重涵义。

 

慢 字起步,享受有氧运动。 我跑100米就喘得不行。 我向朋友推荐跑步健身时,常常有人这样说。这种气喘吁吁成了他们跑步健身的拦路虎。你为什么跑得气喘吁吁?那就是相对你的能力,你跑快了。怎么办?初跑者,一定要慢下来。先慢慢的跑。

 

跑得气喘吁吁,说明你是在进行无氧运动。在进行无氧运动时,由于跑得速度过快,人体内的糖分来不及经过氧气分解,而不得不依靠无氧功能,这样会在体内产生过多的乳酸。而你的新陈代谢能力又不足,乳酸堆积就会导致肌肉疲劳,不能持久,在运动中感到呼吸急促,在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这种不适感,成为热爱跑步的拦路虎。

 

怎么办?把跑步速度降下来,进行有氧运动。这时你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有氧运动强度低,有节奏,可持续时间较长。它可以酵解体内的糖分,可以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

 

每个人的体能是有差别的。有人每千米跑4分半钟就是在享受有氧运动了。而对缺乏锻炼的人来说,这却是无氧运动。因此,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呼吸来控制速度。跑步时,应保持还能说话的呼吸速度。如果跑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那就快了。为了使跑步入门容易些,缺乏锻炼基础的人,甚至可以用跑走结合的方式入门。随着体能的增强,渐渐提高速度和距离,完成跑步健身入门。

 

现在有一位王师傅,常和我一起在天坛公园跑上一阵。6个月前,王师傅可谓 膀大腰圆 ,体重逾105公斤。初跑时,对我说, 跑几步也喘。 但他从跑走结合入门,循序渐进。先由天坛南门而东门,再到北门,又再到西门。现在王师傅跑的速度比以前快了许多,体重已降到不足90公斤,也能在天坛公园跑上两大圈了,每周跑4-5天,不亦乐乎。

 

慢 字能使跑步变为你生活的一部分。有些战友多年不见。十几,数十年后相见,他们见我身材,体重仍与当年当兵,上学时相仿,常称赞我有毅力,能坚持。面对如此 夸奖 ,我也有些哭笑不得。我知道实际上我是一个意志薄弱之人。我跑马拉松并不是在坚持,而是意志薄弱,因沉溺于 慢跑 而陷入跑马拉松而不能自拔。 慢 跑使马拉松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如同我要吃饭,睡觉一样,我也离不开慢跑。你能说我有毅力,能坚持吃饭不懈吗?跑马拉松成了一种嗜好,而且是一种费时费钱的嗜好。只是跑马拉松这个嗜好比吃喝嫖赌那类嗜好,打牌等嗜好要有利于身心健康而已。这里绝没有坚持的意识,只有享受。此外,欲了解马拉松不要人命,要命的是我们自己 可阅读:马拉松不要人命,要命的是我们自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跑马拉松 马拉松的秘诀 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