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旅游的注意事项

 

冬季旅游,要及时掌握旅游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如果是到南方温暖之地旅游,在着装上要备足轻巧衣物,以免穿得不合时宜。如果是到冰天雪地的北方旅游,要做好保暖防冻的准备。要准备防寒性好的衣物,从头武装到脚。冬季,尤其是年老体弱者,更要注意做好防寒防冻工作。最外层的衣服应具有防风性,可选羽绒、呢绒、毛皮质地的衣服;去高寒的地方一定要戴帽子,因为人体50%以上的热量是从头部和颈部散失的。最好能预备防冻油膏。内衣要柔软、吸湿、透气,以利保温、干燥,鞋子要轻便保暖,另外,一些小件如帽子、围巾、口罩、耳套、手套等,也要尽量备齐了。如果准备去滑雪,则着装更有技术含量,一般采取分层穿衣的方法。最里面是排汗层,可以将带网眼的尼龙背心贴身穿,然后在外面套上一件弹力棉背心,这样身体排出的汗液会透过尼龙背心吸附在弹力背心上,不会产生寒冷的感觉。中间是保温层,可以选择质轻蓬松的抓绒衣。最外面当然要套上标准的滑雪服了。这样的保暖工作会让你的冬季旅游温暖不少。

 

冬季旅游并不需要太多地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注意荤素搭配、多吃水果。最好保证吃热的熟食,生冷食品、卤味食品要少吃。另外,各地都有一些 名吃 ,大家可能都非常感兴趣,不过注意不要吃过量。对冬季旅游者来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三大营养素以及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取量都要超过平常。这时多吃一些瘦肉类、蛋类、鲜鱼、豆制品以及动物肝脏等,对补充人体热量很有好处。调整饮食,增加机体代谢,是提高机体产热能力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人体在寒冷环境中要维持体温,就必须增加代谢,加之旅游中要消耗不少体力,只有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取量才能满足人体需要。另外,很多人认为冬天喝酒可以取暖驱寒,这是个错误的观念。因为酒精会使体表血液循环增加,人感到发热,实际上是在丢失热量。

 

冬季是温泉游览的最佳时节,但是也不能长时间泡在温泉中,每次泡温泉的时间控制在20到30分钟为宜,如果浸泡时间过长,容易出现晕眩、全身乏力。温泉浴也是一种中等强度的运动,在令身心得到全面放松的同时,灵敏度和注意力也会有所下降。所以,自驾车游客在泡过温泉后,一定要休息2个小时以上方可开车。

 

最后还要特别提醒一下,如果是患有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的人,从健康因素考虑,不宜在寒冬季节旅游,遇到大风、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体弱者更不应外出旅游,否则得不偿失。此外,欲了解出门旅游记得带些巧克力能补充能量 可阅读:出门旅游记得带些巧克力能补充能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旅游 旅游注意事项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