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的动静结合让人更显朝气

 

 

每 个人都希望自己身心健康,尤其是老年人。我们小区的唐伯,虽是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了,但他仍在担任县老年篮球队队长。这个职务表明他身心一定很健康。不错, 他身心确实很健康,在球场上,有时他作球员,有时作裁判,作球员时他有耐力,动作敏捷,投篮准确,作裁判时,观察到位,评判准确。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他也 显得像年轻人一样的朝气蓬勃,真是人老身心不老。唐伯能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健康老人,这得益于他动静结合的养生保健方式,用他的话讲,就是动静结合,朝气 蓬勃。

 

唐伯喜欢动。打篮球是他的最爱,其实是他一生 的最爱,年轻时他喜欢打,退休后他依然喜欢打。天气晴朗的傍晚,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他就会拿上篮球到小区球场上打球。人少时,他练球,掌握技巧,人多时, 就分边比赛。大家重在参与,锻炼身体。作为县老年篮球队队长的他,不仅如此,还时常组织队员练球,当好教练,做好每年好几次的比赛活动。这个爱好让唐伯时 常处在运动的状态中。

 

唐伯还喜欢静。除了爱好打篮球,他还喜欢下棋。静静地坐着思考如何打败对手。由于对这爱好的执著,让他棋艺水平越来越精深,时常有高手来向他挑战。这些高手有的是老人,有的是中青年,有的甚至是小孩。不打球的时候,他就会到老年娱乐中心下棋。

 

与 唐伯聊天时,我说您这般大年纪了还时常在球场上剧烈运动,不担心出意外吗?他说,我一直在坚持运动,肌肉、骨骼、内脏及心脑血管长期得到锻炼,已经适应了 这样的运动,即使连打几天的比赛,身体也没有什么异样感觉,疲劳也会很快消失。一些平时很少运动的人,与我们打一场球下来,就觉得身体酸痛好几天,我则反 之,如果留久了不打球运动,身体倒觉得不舒适。正是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才让我老而不衰,肢体灵活,身心健康。他还主动对我说,好运动对自己身心健康有很 大帮助,而静静地坐着与人下棋,对自己的身心健康也帮助不小,一些老人晚年生活质量差,衰老快,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大脑过早衰老了,不灵活了,变得痴呆 了,一个大脑不灵活的老人,还做得了什么呢?生活难自理,上街怕走失,也就更谈不上什么生活质量了。而我坚持下棋,除为了充实生活,更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 锻炼思维,延缓大脑衰老,避免老年痴呆症发生。此外,欲了解老人健身的误区 可阅读:老人健身的误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身动静结合 健身朝气 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