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运动饮料伤牙齿

 

可乐等含糖高的饮料会对牙齿造成较大的伤害,这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但是,今年2月份在美国牙科学会临床刊物《全面牙科》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非苏打饮料和运动饮料对牙齿珐琅质的损害程度要大大超过可乐,其危害分别是后者的3倍和11倍。其中,高能饮料和瓶装柠檬茶对牙齿的危害最大。"

 

这项研究是美国马里兰大学牙医学院的教授安东尼·瓦·弗朗霍福进行的。他说,

 

运动饮料是针对运动时能量消耗、机体内环境改变和细胞功能降低而研制的一种保健性饮品。它具有调节体内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及时补充能量的功效,因此受到很多喜欢运动的人欢迎。但这些人往往以为运动饮料含糖量不高,而忽视了它对牙齿的伤害。

 

弗朗霍福教授解释,运动饮料大多属于非可乐苏打饮料,与一般可乐相比,其中所含有的香料添加剂对牙齿的腐蚀性更强烈。大多数可乐饮料中都含有一种或多种酸,如磷酸和柠檬酸;而运动饮料的添加剂里则含多种有机酸,能分解钙质,进而侵蚀到牙齿的珐琅质。他还指出,在这方面,罐装冰茶也具有类似的危害,其对珐琅质的伤害是普通茶叶或咖啡的30倍。

 

此前,英国利物浦大学的阿里克斯·米洛赛威克医生也曾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撰文指出,运动饮料能对牙齿的珐琅质造成损害。他发现这个现象是因为他的病人中有一个跑马拉松的运动员,牙齿腐蚀的很严重。米洛赛威克医生马上联想到了运动饮料。他测量了8种运动饮料的酸碱度,发现其中的酸浓度之高确实可以对牙齿构成很大的伤害。

 

"这些发现非常重要,它提醒人们选择饮料要谨慎。"美国牙科学会发言人布鲁斯·德甘德医生说。他建议人们少喝苏打和运动饮料,多喝水和低脂牛奶,既保护牙齿又有益健康。

 

此外,牙医还建议,如果一定要喝运动饮料,就尽量快喝,而不要小口抿。或者用吸管也行,因为这样做可以减少饮料和牙齿接触的时间。还要记住,喝完后不要立刻刷牙,这样做对珐琅质的伤害更大。最好是先用清水漱口,半个小时以后再刷牙。此外,欲了解运动饮料在什么时候才能喝 可阅读:运动饮料在什么时候才能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饮料 运动伤牙齿 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