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栏高手绝不犯的3大错误

 

跨栏跑在田径运动中是锻炼价值较高,观赏性比较强的项目。但跨栏跑技术比较复杂,对运动员的身体全面要求较高。因此,对初学者来说不容易掌握。根据教学经验,觉得常见的错误有如下几种:

 

产生原因: 1、对动作要领理解不够,动作概念不清。 2、攻栏时,大小腿折叠和向前上方摆高度不够,造成小腿摆伸过早。 3、摆动腿膝关节过分紧张,动作不正确。

 

纠正方法: 1、观看优秀运动员的录相。用DV拍摄自己的动作并和优秀运动员的录相动作进行比较并找出不足。 2、面对肋木、墙壁多做攻摆练习,一定要有意识做大小腿折叠和向前上方摆动的动作。 3、多做膝关节放松摆伸练习,熟练掌握攻摆动作。

 

产生原因: 1、起跨腿弯曲过大,脚跟着地跨地角度大,垂直分力过大。 2、起跨点离栏架太近,限制摆动腿向栏迅速前摆,怕碰栏。 3、摆动腿上摆,下放摆动腿消极缓慢。

 

纠正方法: 1、确定适宜的起跨点,使起跨点距栏架不短于自己的七个脚掌长,适当加快栏前跑的速度。 2、利用活动轻便的铝塑管代替栏架的横板做跨栏练习,消除害怕碰栏的顾虑,当有信心时转入正式栏架的练习。 3、加强柔韧性的练习,掌握摆动腿屈腿摆动的攻栏技术。

 

上栏前拉大步产生原因: 1、下栏后速度下降过快,第一步太短被迫拉大后两步。 2、练习时,栏间距太长,跑速和腿部力量不够,不拉大步到不了起跨点。 3、栏间跑只注意跨步,忽视腿臂的积极配合,失去正确的平跑姿势。 4、对三步跑过必要的栏间距缺乏信心。

 

纠正方法: 1、在第一步落地点划上标志,以加大下栏后第一步的步长。并注意下栏后要保持速度强化过栏后紧接跑的意识。 2、缩短栏间距或降低栏架高度,也可适当重复练习栏间5步跑的连续跨栏。 3、发展腿部力量,提高弹跳力,注意改善平跑技术。此外,欲了解田径史上最猛烈“风暴” 伦敦碗飞人战永载史册 可阅读:田径史上最猛烈“风暴” 伦敦碗飞人战永载史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跨栏高手 跨栏错误 跨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