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上班如何应对“秋乏”?

 

 几场暴雨让很多市民逐渐感觉到天气正慢慢转凉,酷热难眠的夜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似乎大家都欠下了一笔“休息账”,想在凉爽的夜晚尽情睡上一觉。这样的表现就是常说的“秋乏”。那么上班族要如何解乏呢?

 

拒绝烧烤减轻疲劳感

 

秋高气爽的时节,人体各种生理系统也相应发生变化,出汗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以及水盐代谢也恢复了日常的平衡,消化功能恢复常态,心血管负担得到减轻,人体能量的代谢达到基本稳定的程度,因而肌体进入了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夏夜里习惯了啤酒烧烤、冷淡杯的年轻人要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保持饮食清淡,营养合理。辛辣的食物容易增加人体的烦躁心情,影响休息,油腻的食物会在体内产生易使人困倦的酸性物质。随着天气转凉,可以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和豆制品等,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有利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

 

加班族早点休息保证睡眠

 

办公一族加班是常有的事,睡眠本身经常得不到保障。加上夏天长时间的睡眠不足,所以一到秋天总是想美美地睡一觉。建议加班一族在工作时少玩电脑,提高工作效率,晚上坚持早一点,最好保证在晚上十点前入睡。另外,也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不能通过周末来补觉,一旦生物钟被打乱,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让身体变得更加困倦,还会影响食欲、心情等,使人变得更加烦躁和困乏。入秋后也可以保持午睡的习惯,时间不宜太长,最好披件外套,小心感冒着凉。

 

小盆栽解乏可“大显身手”

 

“秋乏”状态与人体缺氧有一定关系,因此,无论是办公室或者家中的书房都适合放置一些能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的花草,如吊兰、文竹、芦荟等。这些植物不仅能对付从室外带回来的细菌和小虫子等,甚至可以吸纳连吸尘器都难以吸到的灰尘。它们能在其新陈代谢过程中改善空气质量,让人变得更加精神。女生也可以选择一些如茉莉、檀香等天然的植物精油,帮助提神。

 

“息怒”让人神清气爽

 

入秋后依然有很多人感觉烦躁不安,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也特别容易发火。上班族遇到工作中的烦心事最好不要盲目地发脾气,而是冷静分析,或者寻求同事、朋友的鼓励和帮助,难题会更容易得到解决,心情也会随之变得愉快,也就不容易变得困乏了。还可以参加适量的运动排解压抑的心情,调节自己的工作状态,锻炼身体的同时,更好地迎接挑战。此外,练习瑜伽对久坐桌前的白领刻不容缓,详情可阅读:练习瑜伽对久坐桌前的白领刻不容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白领健身 秋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