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时如何控制饮水?

 

一场非典让人们认识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要锻炼就少不了喝水,如果你问体操运动员训练的必备品是什么,大多数人会说是水,而不是其他东西。的确,训练中的一个基本原则是要防止脱水,避免肌肉痉挛。但是据最近的研究表明,饮水过多和饮水过少一样,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

 

美国田径协会最近出台了一项新指南:经常慢跑、骑自行车和负重步行的人不要大量补充水分。佐治亚州立大学体育训练生理学家大卫·马丁博士研究了慢跑者的饮水习惯后指出,这样的建议早就应该提出来了。“我们非常担心那些刚开始长跑锻炼的人,因为在此之前,他们总是被告知:‘不必担心会天热,一定要多喝水。’但这是错误的。”

 

英国伦敦马拉松长跑体格检测中心主任丹·唐斯戴尔·佩多博士也表示:“一有机会就喝水,有可能导致嗜水等严重的生理问题。那会引起血液中盐浓度下降或盐溶液发生电解,以致产生目眩或呼吸困难等问题,在马拉松比赛中一些人因此而倒下,也就不奇怪了。”

 

路易斯·萨顿是利兹市立大学健康训练学运动营养学家兼讲师,他说:“运动时不能喝太多的水,但人们通常总是喝过量的水。”当然,专家们并不反对训练时补充水分。一般说来,成年人每天要通过流汗和其他途径散失约一升的水分,正好相当于四杯水的量。但是在运动中失去的水分要比这多得多。做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通过流汗你就会散失一升的水分,天气热的时候损失更多。

 

如果不及时补充失去的水分就会因体温不断升高而脱水,甚至中暑。但是最近的研究结果显示,想喝多少就喝多少的观念是错误的。那么到底喝多少才算好呢?丹·唐斯戴尔·佩多博士建议:“每做一小时运动补充四分之一品脱(水杯的四分之三)的水就可以了,不必喝太多,除非天气特别热。”此外,夏季运动养生更需补水降温,详情可阅读:夏季运动养生更需补水降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水 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