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如何调节体脂,如何运动才能减肥

 

运动与体质指数存在负相关。运动/体力活动水平越高者,身体脂肪含量越少。通过长期对大数量人群进行追踪研究观察到,缺少运动既是长体重的原因,也可以是长体重的结果。运动增加能量消耗,活化骨胳肌脂肪酸摄取系统和β氧化途径,减少体脂。一小时的行走、跑步、打篮球或游泳的能量消耗可以是静坐的几倍到几十倍。运动消耗的能量由体内储备的糖和脂肪氧化供给。体内储备的能量消耗会刺激摄食行为以补偿。当运动消耗达1000 kJ/d(239 kcal/d)或5.5~7.0 MJ/w (1315~1673 kcal/w),而且在运动后不额外增加膳食的热能,即不补充运动消耗的能量或仅部分补充热能,则可造成热能的负平衡,体重会减轻,体脂也会减少。如每月能量亏损(热能消耗量>热能摄入量)达到7000~8000 kcal,则体重约可减轻1kg。

 

运动后的膳食成分对能量平衡也有作用。 运动后如食用低脂肪膳食有利于热能负平衡,使体重减轻和体脂减少。

 

各种形式的运动都会增加脂肪的氧化,但仅有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脂肪供能的比例才增加。与无训练或体力活动水平低者比较,运动员利用脂肪的能力强,骨胳肌中脂蛋白脂酶(LPL)活性高,摄食的脂肪会转到肌肉组织中供氧化利用,而不是储存在脂肪组织内;提示运动活化脂肪酸摄取系统,活化β氧化途径;然而停止运动(即脱训练)后,脂肪组织中LPL酶增加,骨胳肌中LPL酶减少,表明运动影响体内脂肪酶的分配。进行运动增加能量消耗,调节并改善能量平衡,减少的是脂肪,可使人体在较低的体脂水平下建立新的脂肪平衡,对体脂进行控制;如果仅通过减少饮食量减轻体重,则会减少瘦体重,减体重速度过快会引起脱水。

 

增加运动的热能消耗量和小量限制膳食热能摄入量,尤其结合限制膳食脂肪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是世界公认最好的减肥处方。长期治疗肥胖的经验表明:体重频频波动或极端限制进食量(如饥饿或半饥饿),均有害于健康。此外,什么时候运动最能减肥?详情可阅读:什么时候运动最能减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调节体脂 运动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