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不一定长寿,有规律运动才能长寿

 

生命在于运动,但适度的、规律运动才是健康长寿的保证。适度的规律运动可以减轻体重、降低血糖和血压,缓解心血管等疾病。

 

运动要循序渐进和全面,不可过于盲目。刚开始运动时,应从少量开始,适应后再酌情增加运动量,每天运动1~2次即可。运动的方式以进行有氧活动为宜,如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做体操等。运动前应有5~10分钟的准备活动,如活动腕、踝关节。运动时以微出汗为好,每次运动控制在20~60分钟内为宜,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年龄、心脏功能状态来确定,以不过多增加心脏负担和不引起不适感觉为原则。控制运动的速度和心率, 50岁者心率不超过120次/分,70岁者不超过100次/分,掌握在此范围内的运动强度较安全、有效。体质差的人,心率最好小于120次/分。运动后再作些放松运动,以使四肢血液逐渐返回至中央循环,减少运动带来的不适感,避免突然停止运动导致心脑和肠道供血不足,出现恶心、呕吐、眩晕等不良反应。

 

另外,饭后不要马上运动,半小时到1小时后再做运动为好。因为饭后进行运动,消化系统血供不足,胃肠得不到足够的血液,胃肠蠕动就会减慢变弱,最终导致胃痛、消化不良、溃疡等胃肠消化疾病,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此外,散步是如何让你长寿的?详情可阅读:散步是如何让你长寿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规律运动 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