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深蹲最低底线

 

 在力量训练的深蹲动作中,下蹲时,髋部向后、向下移动。当股骨与地面平行时,髋部后移至最远端(如图所示)。如果继续下蹲,髋部将向前移动。

 

使髋部前移的方法有三种:

 

一、膝部继续前移。(也有人在使膝部前移的同时,使膝部向内移动。)

 

二、骨盆向前移动,腰椎弯曲。

 

三、如果髋关节灵活性出色(在股骨外旋和屈髋两方面),可以做到髋部前移,而不出现上面两种情形。

 

一般人会同时采用前两种方法,高水平的力量运动选手采用的是第三种方法。不管采用哪一种方法,髋部前移的动作主要是依靠重力来完成的,没有太大的训练价值(除了提高髋关节灵活性之外)。而且,由于杠杆支点效应,会对膝关节施加较大的剪切力。更重要的则在于,它对接下来的起立动作的影响。

 

髋部前移之后,起立动作有两种做法:

 

一、髋部上移。

 

二、先逆向完成髋部前移的过程,也就是先使髋部后移,再使髋部向上、向前移动。

 

在第一种情况中,由于此时重心非常靠前,髋部上移时将利用前脚掌蹬地发力,激活股四头肌,抑制伸髋肌群。这会导致你难以完成锁定动作。因此,如果你难以完成锁定动作,未必是因为肌肉力量不足,也可能是因为动作不对。在第二种情况中,起立动作变得拖泥带水,而且髋部后移时上体前倾幅度将会加大,对腰椎产生较大的瞬间压力。不管出现哪一种情况,都不是我们想要的。因此,大小腿折叠的深蹲,尽管幅度更大,难度更大,看似训练更充分,实际上训练价值更低。力量举规则所要求的平行深蹲(注意,它不是半蹲),看上去幅度小,但动作最为合理。很多人认为,力量举的这项规则是为了帮助运动员使用更大的重量,这是不对的。我们不应以全蹲论英雄。此外,欲了解深蹲、硬拉,卧推三项自测 可阅读:深蹲、硬拉,卧推三项自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锻炼深蹲 深蹲底线 深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