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新开设了一项体育项目 棒球

 

至3月7日为止,作为广西大学新开设的一项体育选修课,棒球已经开课一个星期了。尽管已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但对于普通学生来说棒球还是比较陌生的体育项目。不过,今天它已经在同学们面前初现端倪。

 

“棒球运动是一种以棒打球为主要特点,集体性、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项目。它在国际上开展较为广泛,影响较大,被誉为‘竞技与智慧的结合’。在美国、日本尤为盛行,被称为‘国球’。根据美国有关专家多年来的考据认为:棒球运动源于英国的板球……”这是广西大学棒球教练赵长军正在为同学们讲述一些基本常识。

 

开设棒球课是为了进一步丰富在校生课余爱好

 

本学期选修该项目的同学分成七个班共有225人,棒球授课地点在东校园操场。听赵长军老师讲,开始棒球课在西大还是首次,而且在全国高校也不多见。首先因为棒球运动在具备趣味性和刺激性的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少数高校虽然也曾开设过这门课,但没过一两年就被叫停了。其次,由于这项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护具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学校在这门课程上的资金投入也是很大的。由此可见学校为了丰富同学们体育选修课内容而开设棒球课,是下了相当大的决心和投入的。

 

据调查,西大体育选修课共开设了20种运动项目,从各种球类运动到中国武术、跆拳道以及定向运动等等,给在校生提供了丰富充足的资源来锻炼身体培养健康的课余爱好,也体现了西大作为一个综合性大学所具备的应有实力。

 

趣味性值得期待,学员跃跃欲试

 

笔者今天和其他34名同学一起听了本学期棒球项目的第一课,看着老师在沙地上画着场地示意图,几个男生更是显得跃跃欲试。

 

老师首先介绍了比赛规则:棒球比赛的球场呈直角扇形,有四个垒位,分两队比赛,每队9人,两队轮流攻守。攻队队员在本垒依次用棒击守队投手投来的球,并乘机跑垒,能依次踏过1,2,3垒并安全回到本垒者得一分。守队截接攻队击出之球后可以持续碰触攻队跑垒员或持球踏垒以”封杀”跑垒员。攻队3人被”杀”出局时,双方即互换攻守。两队各攻守一次为一局,正式比赛为9局,以得分多者获胜。守队队员按其防守位置及职责规定名称如下:投手,接手,1垒手,2垒手,3垒手,游击手,左外场手,中外场手,右外场手。攻队入场击球的队员叫击球员。合法击出界内球时,该击球员应即跑垒,称为击跑员。击跑员安全进入1垒后,即称为跑垒员。

 

正式比赛需4名裁判员,1人为主裁判(又成为司球裁判),其余3人为司垒裁判。主裁判位于本垒及接手身后,主要职责为宣判投手的”好”或”坏”球;宣布击球员的”击”和”球”数;判定攻方是得分抑或出局;判定”界内球”,”界外或”擦球棒”;处理,宣判双方违反规则的行动;宣布比赛结果。司垒裁判负责1,2,3垒位附近的裁判工作;宣判跑垒员是安全还是出局;是否有阻挡,妨碍对方或其他犯规行为;处理踏漏垒及其他问题,并协助主裁判执行规则,使比赛顺利进行。此外,还有2-3名记录员负责记录和技术统计。也有的正式比赛再增加2名外场司线裁判员,其职责为判定落在外场远处的球是界内还是界外球,外场手是否合法接杀,是否击出本垒打等。

 

通过赵老师的讲述,不难发现,棒球是以一项非常有趣的运动。赵老师说:“比赛的英文叫‘game’就是游戏的意思,其实棒球就是一种游戏。”言外之意希望大家把棒球当成一种游戏而享受其中乐趣。他还提到了,棒球运动要求身体素质和技巧并重。抛球手可以将球以弧线抛出,而直线球的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50公里。为了减小危险性,赵老师还颁布了几条“军纪”,一是完全服从命令听指挥,二是在以后的抛球练习中都要抛慢球,防止砸到人,三是不许借机互相打斗开玩笑。违纪者按“军法处置”!同学们在笑后也对此提起了注意。最后赵老师还听醒了一些训练中的注意事项。新学期的头一节棒球可就这样在师生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 此外,轻体育有哪些,详情可阅读:轻体育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广西大学 体育项目 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