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碱性容易恢复运动疲劳

 

运动健身后,我们需要食物来给身体补充能量,让自己恢复体力,并且缓解疲劳感,但是很多人却对运动后的饮食并不在意,或者是陷入了一些误区,从而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了负担,这很不应该,专家提醒,在运动后应该吃些碱性的食物,这样有利于恢复体能。

 

在做完运动之后,一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肌肉酸痛,身体疲劳等感觉,如果想要尽快消除这些症状,那就需要在饮食上加以重视,如果不注意的话,不仅对恢复不利,还可能给身体增加负担。

 

食物分酸性和碱性

 

食物一般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我们判断食物的是酸性还是碱性,并非根据我们的味觉来决定,也不是根据食物溶于水中的化学性,而是根据食物进入人体后所生成的最终代谢物的酸碱性而定。

 

酸性食物一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在体内代谢后形成酸性物质,可降低血液、体液内的p H 值;蔬菜、水果等含有钾、钠、钙、镁等元素,在体内代谢后生成碱性物质,能阻止血液向酸性方面变化。所以,酸味的水果一般都为碱性食物而不是酸性食物。鸡、鱼、肉、蛋、糖等味虽不酸,但却是酸性食物。

 

运动后吃碱性食物更健康

 

为什么健身后大鱼大肉不利身体恢复?

 

美国一位病理学家经过长期研究指出:只有体液呈弱碱性,才能保持人体健康。正常人体液呈弱碱性,人在体育锻炼后,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其主要原因是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在分解过程中,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刺激人体组织器官,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而此时若单纯食用富含酸性物质的肉、蛋、鱼等,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于疲劳的解除。而食用蔬菜、甘薯、柑桔、苹果之类的水果,由于它们的成碱作用,可以消除体内过剩的酸,降低尿的酸度,增加尿酸的溶解度,可减少酸在膀胱中形成结石的可能。

 

碱性食物有利运动后恢复

 

看过以上的文字后,相信你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思维了,那就是健身运动后应多吃些富含碱性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制品等,以利于保持人体内酸碱度的基本平衡,保持人体健康,尽快消除运动带来的疲劳。所以不要再次认为运动后大鱼大肉就能快速的让身体恢复,也请你将这些运动常识告诉你身边健身的朋友,让更多人走出误区。

 

看过以上内容,我们了解到运动后吃一些碱性的食物是有利于恢复身体,而且这种做法也是更健康的,那种在运动后吃大鱼大肉的做法是要不得的,因为这样会对健康不利。此外,欲了解运动前饮食和运动后饮食 可阅读:运动前饮食和运动后饮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碱性 恢复疲劳 运动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