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半程新秀大盘点:史上最优秀状元与史上最烂状元

 

2013年是公认的选秀小年,赛季半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菜鸟并不多。他们大致可以分成三类:已经开始挑大梁的,凭借一技之长发光发热的,以及表现难尽人意的。今天我们就挑其中比较重要的说一说,请看半程新秀盘点:

 

勇挑大梁组

 

今年只有3个新秀能做到场均出战30分钟以上,全是清一色的后卫。他们会获得重用并非偶然,除了本身球技出众之外,所在球队没有战绩压力也很关键。76人、魔术和爵士目前分别排在东区倒数第3,东区倒数第2和西区倒数第1,卡特-威廉姆斯、伯克和奥拉迪波因此获得充足的锻炼机会。

 

目前以略微优势领先的,是76人主控MCW。威廉姆斯虽然没有篮子(三分命中率仅27.5%),但身高臂展都是控卫中的佼佼者,这个优势也体现 在比赛的方方面面。他有33%的出手来自内线,命中率高达59.3%。威廉姆斯还是全联盟篮板最好的控卫之一,9.9%的篮板率仅次于威斯布鲁克。

 

由于MCW原本就具备不俗的传球能力,高个子带来的视野先天优势,更是其他控卫靠后天苦练无法习得的。教练出身的ESPN专家大卫-索普,特地 提醒大家留意76人对阵骑士的一个镜头。当时威廉姆斯竟然能在瓦莱乔的封阻下,顺利将球吊给内线的霍伊斯。索普在文中这样写道:“对于一名后卫来说,能够 得分、抢篮板以及传球给中锋,是非常罕见的组合技能。”

 

在赛场另一端,威廉姆斯的表现也很出众。他的场均抢断高居联盟第2,历史上还没有哪个新秀后卫像他这样能兼顾抢断和盖帽。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 在综合了MCW的整体数据后,认为历史上和他最相似的球员包括“便士”哈达威、威斯布鲁克、拜伦-戴维斯等等,大都有过入选全明星的经历。

 

伯克和奥拉迪波算是各擅胜场。如果他们能把各自的优缺点综合一下,就会是非常完美的球员了。先说伯克,这是一名在NCAA各种奖项拿到手软的球 员,技术、大局观、篮球智商乃至领袖能力都是同级生中最好的。他的选秀顺位之所以会下滑到第9,还是因为身体天赋确实一般,甚至有点不像NBA球员。

 

即便如此,伯克比起爵士此前的控卫卢卡斯、廷斯利等人,仍是纳什一般的存在。这也是为何他复出接管首发之后,球队战绩就扶摇直上,至少能保持胜负接近的水平(从1胜11负到13胜17负)。伯克的助攻率和MCW大抵相当,失误还要更少,三分球也更精准一些(命中率34.7%)。

 

当然伯克的缺点也很明显。他的身材要终结进攻仍然勉为其难,因此内线命中率只有不过关的54.5%,且有15%的出手被对手盖掉。防守端伯克除 了抢篮板还过得去之外,其他方面和两位同级生相差甚远。爵士目前是全联盟防守最糟的球队之一,而伯克在场每100回合还要多丢1.9分。

 

如果奥拉迪波的运动能力能分一点给伯克就好了,但倘若前者也能拥有一些后者的篮球智慧呢?榜眼秀入行没多久,就显示出自己是一名足够出色的运动员,接下来才是打磨技术成为好的篮球选手。他的盖帽率足以排进历史新秀前5(1.93米以下),连这方面的王者德维恩-韦德都要略逊一筹。

 

与此同时,魔术想把他培养成控卫接班人的计划却初步受挫。奥拉迪波的传球能力不足以担纲控卫,16.0%的失误率是所有场均30分钟的后卫里最 高的。他就像被放进瓷器店的公牛一样,横冲直撞破坏力十足,但自己也没法控制哪些伤害是对球队不利的。而且奥拉迪波也不太像一个真正的得分后卫,他的三分 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8.9%。

 

综合来看,MCW成材的可能性最大,他的攻守端表现最均衡,兼顾即战力和未来性的能力也最强;伯克由于天赋平平上限不足,更可能成为可靠的首发 球员而非全明星;奥拉迪波则有多种可能的成长方向,就看能把自身才能开发到什么程度了。佩尔顿给榜眼秀的两个相似球员是韦德和埃文斯,后俩者的生涯成就可 有着天壤之别。

 

一技之长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nba半程新秀大盘点 史上最优秀状元 史上最烂状元 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