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舞柔韧训练方法

 

 

现代国标既讲究速度和力度,又要跳得轻盈、自然,这对选手的身体素质,特别是专项身体素质(柔韧素质和专项力量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项身体素质有别于泛指的身体素质,两者的训练方法也不同。

 

对国标选手而言,专项身体素质是指与国标成绩的提高直接有关的身体素质,其训练方法是采用与国标动作紧密联系的专门练习手段。国标选手必须具备的专项身体素质主要是柔韧素质和专项力量素质。本文就这两种专项素质进行讨论。

 

(一)柔韧素质

 

1、什么是柔韧素质

 

为什么年龄偏大的学员不如年轻的学得快学得好?主要原因不是 力气 变小而是柔韧性或说柔韧素质变差了。同样是柔韧素质的原因,女士有学舞的天性。

 

柔韧素质是指人的各个关节活动幅度以及肌肉、韧带的弹性和伸展能力,即身体各关节的整体灵活性。柔韧素质的优劣主要取决于跨过关节的肌肉、韧带、肌腱的伸展范围和弹性;取决于肌肉活动中的收缩与放松的协调能力。柔韧性好能使动作自然、幅度大、经济省力,移动距离增大,摆荡做得充分,身体线条舒展、优美。

 

2、国标对柔韧素质的要求

 

国标技术对柔韧素质有一定的要求,对M舞主要表现在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和脊柱的柔韧性。例如,W舞右转、左转系列的第一步,要求主力腿充分有力地后蹬以获得最大的推进速度。此时,力从髋关节处发出,象波浪一样逐次经过各个关节最终传递到趾尖,完成完美的蹬地动作获得强大的反作用力。如果这些关节的灵活性不好,腿的动作就显得僵僵的,发力蹬地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又如,FOXTROT的后退波浪步,男士要在先降后升中做足踵拖地大步后退,在强烈反身的同时牢牢地引带女士,既要控制身体不能有突然的起伏,又要充分地倾斜大幅度摆荡,表现出行云流水、飘逸超脱的狐步舞特有的风格,这对选手的腰、腿、足和脊柱各关节的柔韧性及平衡感和控制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拉丁舞还要求肩关节、肘关节和腕、指关节具有很好的柔韧性。跳RUMBA舞,常见的毛病是上身引导和手臂摆动不到位,究其原因如果不是基本概念不清的话就是脊柱、肩、肘和腕关节的灵活性差。跳RUMBA舞的库卡拉恰(CUCARACHA),借助收臂的势头,挤压上身向另一边移出,并推动这边的手臂摆出,同时带动腰、胯、腿的移动。这是典型的拉丁舞上身引导技术。随着南美风格的康笳鼓和沙球的节奏,柔软的腰胯随着上身优美地摆荡,使人联想起海滩婀娜多姿的椰树在随风摇曳,美丽的手臂舒展有力的摆动就象叶片婆娑起舞。只有全身所有关节部位都十分柔韧,才能充分表现出拉丁舞独特的风格。

 

3、柔韧素质的训练方法

 

专项柔韧素质训练的原则是采用与国标动作紧密联系的专门性身体练习手段。缺什么,补什么,讲究实效,避免盲目性。

 

柔韧素质的训练方法可分为两种:主动性练习和被动性练习。主动性练习是通过与关节有关联的肌肉的收缩或伸展来增加关节灵活性的方法;例如,踝关节柔韧性主动性练习中,为了练习绷直足背,就做小腿前部的肌肉(足踝和足趾屈肌)的伸展动作;为练习勾起足背,就做小腿后部的肌肉群(比目鱼肌和腓肠肌)的伸展动作。被动性练习是依靠外力的作用促使关节灵活性增大的方法。被动性练习主要采取加大动作幅度,拉长肌肉和韧带的练习,有常用的压腿、压臂等。又如,为了进一步发展踝关节的柔韧性,还要做压踝,加重力的屈伸踝关节练习和提踝屈膝等练习。武术基本训练,如弓步下压、仆步下压、弓步冲拳等对盘活腰腿更为有效。

 

国标基本步练习是主要的主动性练习,它对提高柔韧素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该在每天习舞中安排一定的时间练习基本步。

 

要注意的是,在习舞前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和热身活动,各种练习要循序渐进,防止运动受伤。此外,欲了解掌握舞蹈技巧跳拉丁舞更有特色 可阅读:掌握舞蹈技巧跳拉丁舞更有特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拉丁舞柔韧训练 拉丁舞训练方法 拉丁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