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式呼吸健身操是你强肺的宝典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老慢支、肺气肿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开始出现复发高峰,最让这些患者饱受折磨的有两个症状:一是呼气困难,二是咳痰困难,如果处理不好还有生命危险。其实,平时生活中掌握一些技巧,学会一些锻炼方法,会让慢阻肺症状减轻,生活得更轻松。一起看看两式腹式呼吸健身操吧。

 

慢阻肺患者常有的呼气困难,主要是因为气管分泌物导致气道变窄,此时用力呼气,会导致气管的进一步塌陷,气体呼不出去,会让肺部越变越大。要想解决它,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腹式呼吸,一是吹笛样呼气。

 

腹式呼吸是真正有效的呼吸方式,慢阻肺患者可以通过练习腹式呼吸健身操养成这个呼吸习惯。具体方法是(图1):每天睡前平躺在床上,在肚脐上方放一个3斤左右的沙袋(小枕头),用力吸气把沙袋顶起,然后呼气把沙袋放下去,刚开始每次练习2~3分钟,逐渐增加到每次5~10分钟。

 

第二个方法是缩唇呼气,也称为吹笛样呼气(图2)。把嘴唇缩小呈吹笛状,吸气时默念“123”,呼气时默念“123456”,每次3~5分钟,每天3~5次,以后增加到每次20分钟。这样做的目的是呼气时给气管壁一些阻力,使气道流速变慢,把管壁撑起,有效延长呼气时间,利于把肺部的残气尽可能地呼干净。

 

需要提醒的是,人体在坐位、直立位时全身放松,横隔由于重力的关系,此时人体吸入的气体最多。所以建议慢阻肺患者平时多采取坐位、站位,尽量少躺着。此外,慢阻肺患者在练习呼吸时不要忽略全身肌肉的锻炼。人体肺部进行的是外呼吸,而内呼吸由肌肉完成。全身大大小小的肌肉都运动到,才能实现呼吸代谢真正彻底的改变。

 

慢阻肺患者出现咳嗽问题多半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咳痰方式,气管内积聚的分泌物咳不出来,转而进入肺部,导致肺炎及呼吸困难,甚至因此失去生命。其实,这一难题也可以通过有效训练来完成。

 

患者身体前倾15°,双手放在腹部肋弓下缘腹肌附近,先吸足气,然后憋气1~2秒,收缩腹肌的同时用力咳嗽。咳嗽的瞬间,双手同时向下压,帮助腹肌下沉。

 

如果有家人帮忙,最好不要采用拍背的方法,特别对身体虚弱、没有咳嗽能力的慢阻肺患者,拍背会让气管里的分泌物震松,落到肺泡里,导致肺炎。正确方法:站在患者身后,双臂从其两侧腋下穿过,两手十指交叉,扶住患者腹肌,患者深吸气收缩腹肌的同时咳嗽,此时家人用手下压他的腹肌,帮助其完成。平时在日常生活之中也要常常练习腹式呼吸健身操。此外,如何健肺,健肺呼吸操什么做?详情可阅读:如何健肺,健肺呼吸操什么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式呼吸健身操 呼吸健身操 强肺 健身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