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腱与弹跳力的关系

 

  跟腱是什么,跟腱是连接跟骨与比目鱼肌和腓肠肌之间的一条肌腱。是人体中最粗大,最重要的一条肌腱,负责脚踝的屈伸,决定人体的跳跃,跑动,长度约为15CM。

 

由此我们便发现了第一个起争议的地方,即跟腱的长度。

 

按照科学定义中,跟腱的长度基本在大约15CM左右,也就是说这点与天生并无关系,可能A的跟腱是15.6CM,B的是14.8CM,但这两者间并无多么大的实际差距,与我们平日里听到的什么科比28CM,乔丹30CM这种说法想去甚远。下面附一张当年08奥运会刘翔受伤时,门户网站对于跟腱和刘翔伤病的分析:

 

由图中可以很明显看出跟腱的长度和位置,我想应该不会有人说这个15CM长的跟腱指的只是刘翔本身的跟腱长度吧,因为看过他比赛都知道刘翔的身高,也都知道刘翔的小腿是什么概念。至于跟腱的位置,我们从图中看到了,跟腱是被外层的肌肤所包裹住的,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小腿肌肉比较发达,或者脂肪比较多,那么是无法从肉眼上就直接观察出跟腱的长短的。那么为什么我们还能有什么跟腱28CM,30CM这种观点呢,我想大概出自两个原因:

 

A,自卑心理:通过这种数据来为自己的不行,或者不努力找借口

 

B,错误了理解跟腱与肌腱的关系:很多朋友把从足跟到小腿肚子,即腓肠肌的距离定义为跟腱的长度,故由此我们发现

 

这样看来麦迪的跟腱确实非常长,但是跟腱真的就是这么定义么?显然不是!因为我们把跟腱和肌腱这两个词语混为一谈了。跟腱是肌腱的一种,人体只有有肌肉的地方就有肌腱,但并不是说人体只要有肌肉的地方就有跟腱。跟腱决定着人体的跑动和跳跃,但肌腱可不一定就决定人体的跳跃和跑动,不能说因为跟腱是肌腱的一种,就把肌腱的长度定义为跟腱的长度,这显然是不正确的。那么究竟跟腱的长度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误区呢?因为很多人都忽略掉了比目鱼肌,跟腱从足跟开始,到比目鱼肌即停止,再往上就是肌腱而非跟腱了。从图中看出跟腱的正确长度和比目鱼肌,腓肠肌的位置: 。而由此我们看出跟腱的真实长短,根本不可能出现什么20CM,30CM,因为你的肌肉在那里,你的跟腱连接的是足跟和比目鱼肌以及腓肠肌。我不否认有的人可能跟腱确实短,确实先天发育有问题,不然也不会有跟腱延长术这种手术,但不会有人跟腱天生就比15CM长多少,长到18CM,20CM,甚至30CM这种天文数字。所以凡是一看到这种数字,你只能报以会心的微笑。

 

15CM的跟腱天生是没什么差别的,那我们有没有什么方法来在后天改变或者拉长呢?这就引发了第二个误区,即跟腱是可以拉长的。 此外,如何练习弹跳才能打好篮球?方法可阅读:如何练习弹跳才能打好篮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跟腱 弹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