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好处:能促进身心健康

 

钓鱼是一种远离空气混浊的城市,回归大自然的野外活动,垂钓之处草木葱笼,散发出氧气、负离子、杀菌素和芳香物质,吸入这清新的空气,有益大脑健康,增强记忆力。

 

钓鱼不仅需要环境安静,尤其需要心境平静。在青山绿水薄雾朦朦之中,甩竿投钓于湖塘沟渠,眼睛紧盯着浮漂的动静,此时会自然而然排除杂念,精神高度集中,什么烦恼、忧愁、惆怅统统丢之脑后。这与气功中排除杂念,意守丹田,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整个钓鱼过程中,垂钓者不断地甩竿、投食,或蹲或站,经常改变各种姿势,使全身各部位的机能得到锻炼。这些锻炼不是在勉强之下而是在钓鱼的兴趣驱使下,不知不觉自然而然的运动,这是任何体育运动都不能相比的。

 

若初始垂钓幸得一条大鱼(小鱼亦然),会使人兴奋得手足无措,这种乐趣会在脑海中经久不忘,无法用语言尽表。

 

河湖垂钓,视野广阔,可看到身边流水,上空翔鸟,水中映影,花丛蝶飞等美景;又可听那潺潺水声,呼呼风声,叽叽鸟声,沥沥雨声等等,此皆可调节视听,使人耳聪目明。垂钓还可以沐浴阳光,日光的紫外线可使血管扩张,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身体活力。

 

总之,垂钓是钓鱼、郊游、观赏、休息四者的结合,能陶性情,提高情趣,增进健康,老年朋友空闲时不妨经常操起鱼竿,将给你带来无穷乐趣。此外,垂钓高手如何选择鱼竿,详情可阅读:垂钓高手如何选择鱼竿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钓鱼的好处 身心健康 钓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