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运动与不运动的鲜明对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家庭为了让老人享享清福,都请有保姆。有些老年人也认为,子女都已长大了,自己也确实该休息休息了。老人适当休息无可厚非,但是,从健身养生的角度来讲,老年人“做”要比“坐”好。

 

第一,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包括心理上的,也包括生理上的。人一旦有了享清福的念头,便容易在心理上产生一种懒惰情绪,这种情绪会让人精神不振,天长日久,生理上也会缺少一种兴奋的状态,最终导致未老先衰。人们常说懒惰是人体健康的一种腐蚀剂,其道理就在于此。

 

第二,祖国医学认为,人体元气(也叫做真气)需要不断地得到空气(通过肺呼吸得到)和谷气(通过食物的消化吸收得到)的充养,才能保持旺盛的活力,人才能少生病,保持身体健康。所以,人需要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或进行各种体育锻炼,以提高自身的肺活量及肠胃消化吸收功能。肺活量大了,吸入的氧气就多,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增强了,获得的营养物质才多。一般体力劳动者和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都比较健康长寿,道理也在于此。

 

第三,俗话说“人老腿先衰”,腿是老年人重点保护的部位,尤其是膝关节是人体比较容易老化的部位,人进入老年后行动不是很灵活,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膝关节发生退行性病变而引起的。所以,如果长时间坐着打牌或下棋,会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良,诱发或加重膝关节的退行性病变。

 

此外,久坐不动还会影响到消化功能,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刘永业说,久坐会使老年人胃肠蠕动缓慢,消化功能降低,尤其是天气干燥时,如果老年人久坐的话,就更容易诱发消化不良或便秘。

 

久坐不动还会使颈部肌肉和颈椎长时间处于相对固定的状态,会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良,使肌肉劳损,发生头痛及颈椎病,这对素有颈椎病或脑动脉供血不足的老年朋友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此外,老人做俯卧撑最标准的姿势是怎样的?详情可阅读:老人做俯卧撑最标准的姿势是怎样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运动 运动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