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楼梯运动好不好,爬楼梯运动锻炼什么

 

台湾骨科名医韩毅雄曾形容爬楼梯是“最笨的运动”,台湾台安医院复建科主任钟佩珍也表示,爬楼梯有增强心肺功能、消耗热量等诸多优点,但对身体的伤害太严重,实在得不偿失。爬楼梯属于负重运动,向上爬时,膝盖负担的重量会瞬间增加到4倍左右,以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为例,走平路时两边膝盖各承重60公斤,但爬楼梯时膝盖负重就高达240公斤,相当于背了一架钢琴。而且速度越快,膝盖的压力就越大。

 

台湾新光医院骨科主任释高上分析,爬楼梯时膝盖还要前后移动、侧向扭转,对半月板等关节软组织也会造成磨损。建议以下几类人不宜爬楼梯:孕妇或体重过重的人;有退行性关节炎的人;有髌骨外翻问题的人;O型腿的人;有心血管疾病的人;40岁以上身体各部位功能渐差的人。

 

如果必须得爬,也不要太担心,钟佩珍提出几项建议,可以减少膝关节损害:1.不要提重物。如果提着较重的东西可以每爬半层楼就休息一下、分次提或戴护膝,为关节提供支撑力。2.好上坏下。如果有一边膝盖已经出现问题,上楼时要好脚先上,下楼梯时则坏脚先下,利用好脚的股四头肌支撑身体,减轻对坏脚膝关节的磨损。如果两脚都有问题,就扶着扶手,一步一阶,利用手部的力气减少膝关节的压力。3.穿平底鞋子。穿着高跟鞋时重心会向前移、偏离中心,为了不使身体往前扑倒,膝关节会做补偿性的弯曲,所以肌肉、韧带全都用力绷紧才能保持稳定,这样对膝关节的伤害很大,所以需要爬楼梯的时候最好换一双平底鞋。此外,爬楼梯健身前保护心脏可做深呼吸,方法可阅读:爬楼梯健身前保护心脏可做深呼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爬楼梯 爬楼梯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