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当中抽筋了怎么办?

 

长时间运动时,身体因为大量的流汗,容易造成体内钾钠不平衡,进而引起抽筋的现象。在生理平衡上,钾的作用是使肌肉收缩,而钠是放松,如果身体缺钠,那肌肉只有收缩,所以才会造成抽筋

 

一般来说,最常见造成抽筋的原因就是热身不够。最典型发生的运动,就是游泳,要如何预防在游泳时抽筋,最重要的就是热身操以及让身体逐步适应水温变化,这是由于当身体的体温和外界的温度相差7度以上,而且是突然接触时,就经常会造成抽筋。

 

当然,如果运动过度也会造成抽筋,其中以篮球、排球、网球等需要长时间移动、跳跃等动作的运动项目最常见。当身体出现抽筋现象时,也就是身体在告诉我们已经运动过量,这时就要适当的休息与治疗,千万不要再逞强,以免对肌肉造成过度伤害。

 

当腿肚抽筋时,第一个动作就是马上休息,并将抽筋的腿部伸直(勿让膝盖弯曲),将脚板往自己身体方向下压,然后可以使用运动喷剂或药膏让腿部肌肉松弛,并用双手按摩抽筋部位。如果自己怕痛,可以请别人代劳,记得一定要按摩有疼痛感才算有效,如果旁边无人可以帮忙,则可以将双手撑住墙壁,脚跟不离地感觉小腿筋有被拉直的感觉,进行几分钟后,再放松按摩腿部肌肉。

 

其他如手臂抽筋时,必须将之轻轻拉直;腹部抽筋时,轻轻把腹部垫高拉直腹肌;若是大腿前面抽筋,最简单的就是采取蹲姿,或轻轻将手腕放在膝盖后方,将腿往后弯曲,使大腿前面抽筋拉直。

 

至于如何防范抽筋,最简单的就是在运动前的热身操及动后操中,加强“拉伸”的动作,此外,运动中补充运动饮料,在补充水分的同时,又能补充电解质,使体内钾钠平衡。

 

其次是适当而渐进的运动,抽筋就是身体在警告我们,目前的运动量已超过身体负担,也就是说平时的运动量不够,还要多加锻炼。此外,游泳时抽筋的处理方法有哪些?详情可阅读:游泳时抽筋的处理方法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抽筋 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