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患者秋季如何运动保健?

 

 转眼秋天已经过去一半,天气越来越冷,脑出血、脑血管以外爆裂、心脏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呈现出高发趋势。众所周知,天气越冷,心血管越是脆弱,越是需要我们的呵护,有心脏疾病的人群就更要做好秋季的保健了。

 

天气寒冷 心血管疾病高发

 

人体的脑门、鼻子最容易受到冷空气刺激,人的头部是神经中枢所在地,皮肤薄、血管及毛孔既多且粗,体内热量会从头部大量散发。头部一旦受寒,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毛细血管也可能发生硬化,甚至造成小动脉持续痉挛,由此造成的脑中风、心肌梗塞、心脏衰竭的发病率就会增高。

 

寒冷刺激使人体血管收缩,动脉平均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有时仅仅是脚底受凉,也会因反射区末梢血管收缩,引起一次性的冠状动脉血管痉挛;寒冷还会影响睡眠,造成焦虑,又能使体内儿茶酚胺类血管活性物质升高,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寒冷会诱发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从而导致心肌梗死

 

心脏病患者注意秋季保健

 

首先,一定不能嫌麻烦,要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

 

其次,还应留意坚持服用降压、调脂、降糖等药物,并且在剂量上稍加调整,尤其注意由于环境变冷带来的血压轻度升高,避免发生意外。

 

再次,饮食上,因天气干燥,应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避免吸烟、饮酒,少吃肉和蛋类。还有一点要留意的是,随着气温的下降,人的情绪会很容易变得低落、消沉,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适当锻炼,多想想开心的事,多参加一些群体性娱乐活动,如唱歌等,保持心情开朗、乐观,避免情绪因素导致宿病复发。

 

在此健身专家提示:心脏是生命的源动力,没有一颗健康的心脏,从何谈起健康的身体。秋季心血管疾病高发,我们一定要注意做好日常保健。家里有心脏病人出现异常症状,不可轻视,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 此外,科学家揭示运动预防癌症、心脏病机理有哪些?详情可阅读:科学家揭示运动预防癌症、心脏病机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脏病 秋季健身 运动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