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么多人热爱赤脚跑步?

 

 赤脚跑步成热门健身法,男女老少齐参与。每到周日早晨,河北省石家庄市裕西公园里的人们都会看到一群赤脚跑步的人,他们赤脚穿行在公园里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向人们展示着健康和自然。记者来到了石家庄裕西公园,看到了这群“赤脚大仙”。

 

活动现场,他们都光着脚丫做扩胸、压腿等跑步前的准备活动。记者了解到他们当中最大的近60岁,最小的仅有7岁。虽然有老有少,但在人群当中只要脱掉鞋光着脚,穿上时尚的运动服,他们就处处彰显着青春与活力。

 

据了解,这些赤脚跑步的人是春平赤脚跑习练营的队员们。习练营自从5月份成立以来,他们每周日都会在裕西公园赤脚跑步,这些健身者们大部分是跑步爱好者,有的还从太原赶来体验。

 

在赤脚跑步的过程中也会有不少市民对这种特殊的跑步方式产生好奇,时不时地会向健身者询问,甚至有的市民干脆当场脱掉鞋子加入队伍中。

 

赤脚跑步更健康

 

一项新研究发现,当人们穿上鞋时,迈的步子比赤脚时大得多,脚部着地时,脚后跟力度更大。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教授丹尼尔 E 里伯曼完成的一项研究,通过对习惯穿鞋的城市中小学生和总是赤脚的农村学生跑步方式的对比发现,城里学生跑步时,脚部着地时,着力点大多在脚后跟,而农村学生脚部落地着力点主要是脚掌前部,落地更轻盈,没有产生明显的冲击力。

 

此研究证明,赤脚跑步对人类身体更好,因为冲击力越小,损伤就越少。但科学家认为,虽然人类天生就适合赤脚跑步,但方法极其关键,稍有不当自然会增加压力性骨折、肌肉或肌腱拉伤等危险。

 

赤脚跑步注意事项

 

美国哈佛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调查了美国和肯尼亚长期跑步者的脚掌着地情况。结果发现,那些长期穿鞋跑步的人,大多是先用脚后跟着地,而那些经常赤脚跑步的人,大多先用前脚掌着地。

 

研究发现,在脚后跟先着地的情况下,即便是穿着有缓冲垫的跑鞋,足部受到的冲击力也能达到身体重量的3倍。但在前脚掌先着地的情况下,由于经过脚踝等处肌腱和关节的有效缓冲,冲击力会下降到只相当于体重60%的程度。由于这种冲击力的长期作用可能导致疲劳性骨折或脚底筋膜炎,研究人员认为前脚掌着地的方式更为健康。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丹尼尔 利伯曼说,古代的人类可能需要长期赤脚奔跑来追逐猎物,从而进化出了相应的足部结构,所以人们如果适度赤脚跑步可能会觉得更舒服一些,这也有利于骨骼肌肉健康。但研究人员也指出,由于赤脚可能受到地面硬物伤害,不能就此建议人们抛弃跑鞋。

 

在此健身专家提示:生命在于运动,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不应忽略了运动的重要性,它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举措,而且不同的人群身体情况不一样,应制定不同的运动方案,从而让运动发挥出它最大的功效,同时也让自己更容易坚持下来。此外,赤脚运动在欧美及日本受到推崇,详情可阅读:赤脚运动在欧美及日本受到推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赤脚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