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性运动比男性运动更易扭伤?

 

关节过猛地扭转,附着在关节外面的关节囊、韧带及肌腱被撕裂,这就是扭伤。

 

运动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扭伤膝盖和脚踝。这主要是因为女性髋部宽大,使得韧带承受作用力过大,因此女

 

性的韧带比男性脆弱;其次,女性的运动反应一般比男性慢,出现危险时,不能及时缓解,也就更容易受伤;再次,女性的肌肉力量比同龄男性小20%—25%,而且女性怀孕后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会引起关节韧带松弛,这是中年女性更容易发生扭伤的原因。

 

扭伤最常见于踝关节、手腕及下腰部。发生在下腰部的扭伤,也就是平常说的闪腰岔气。

 

踝关节扭伤,是女性在运动中最容易发生的习惯性扭伤。这是因为,踝关节损伤后,外侧韧带被拉长而更加薄弱,关节稳定性下降。多次扭伤会使踝关节局部血液循环不畅,组织弹性下降,甚至可造成腓骨撕脱性骨折、外侧韧带完全断裂等严重后果。

 

为预防踝关节外侧韧带损伤,女性平时更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的协调能力。特别是要针对膝盖和脚踝易受伤的情况,多锻炼小腿肌群的力量,可以进行一些提踵、直腿跳、跳台阶等有氧耐力运动。此外,女性最适合做哪些有氧运动?详情可阅读:女性最适合做哪些有氧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扭伤 女性运动 男性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