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戴围巾有什么用?

 

电视剧新《水浒》造型曝光,一百单八将,一人一条围巾的形象惹人注目。网友笑称,“梁山风大,好汉们也需要围巾挡风保暖啊。”秋末冬初很多人选择外出登山,赶着在叶落前游玩一番。但得提醒了,在健康问题上,大家可不能逞英雄气,也得学学梁山好汉,戴条围巾防风保暖。

 

在生活中,登山族最容易忽视的就是保暖问题了,因为觉得一直在运动,身体始终是暖的,没必要太讲究。他们习惯于在锻炼前换上轻薄的衣服,以避免身体发热出汗后的麻烦与累赘。但这段时间气温变化大,人体免疫力也较弱,很容易患上感冒。而且,如果长时间站立于冷空气中,易使肌肉从兴奋状态疲惫下来,不但影响锻炼效果,还更容易造成肌肉损伤。

 

正确的做法是,边锻练边脱衣,在运动中增减衣服。除了戴围巾,锻炼完后身体发热较多,但也不可站在风大的地方,应尽快回到“避风港”,擦干汗水,换上干净衣服。

 

我自己的经验是,如果不方便更衣,可以随身带一些糙纸甚至是报纸来揉搓,放在内衣里层,这样既可以吸收水分又具保暖的功能。虽然放在内衣里,会带来很多不方便,尤其在我们活动时会产生“沙沙”声,然而,它仍不失为理想的“祛湿保暖”用品。

 

即便是室内锻炼者也要注意,秋冬健身应准备两套服装,开始可加一件外套,随着运动量加大,应逐渐减少。出汗后及时换干爽的衣服,以防感冒。

 

由于气温下降,活动减少,身体的脂肪较其他季节有所增多,体重和腰围相应增加,其实冬季更应增加动作的组数和次数,同时增加有氧锻炼的内容,相应延长锻炼的时间,一般为两小时左右,用以改善机能,防止脂肪过多堆积。此外,哪几类人群不宜登山运动?详情可阅读:哪几类人群不宜登山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登山 围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