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猝死的原因, 科学锻炼能预防运动猝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高云秋教授:发现有人在运动中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应立即将其平卧,拍击其面颊并呼叫。

 

这是一个令人心碎的名单:美国短跑运动员格丽菲斯·乔伊纳、喀麦隆足球运动员维维安·福、美国女排队员海曼……在他们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生命却嘎然而止。运动猝死是他们死亡的共同特征。

 

其实,运动猝死并不只会发生在运动员身上,同样也威胁着普通人。有媒体披露,美国每年的运动猝死发生率约为1/25万,其中的绝大多数是非运动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高云秋教授向记者介绍说,导致运动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心脏性猝死,包括心肌梗塞、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其它如脑溢血、呼吸系统疾病、肝脏、肾脏等疾病也有导致运动猝死的病例。一些外部诱因也会引发猝死,如体内存在感染灶(扁桃体炎、胆囊炎等)、运动时心脏部位的外伤性出血和疤痕、饱食后运动、运动后立即热水浴等。

 

高教授强调,冬天人们喜欢晨炼,在寒冷的气候环境里,如果运动方式过于激烈,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病,导致猝死,可选择中午到下午2点之间进行锻炼,这个时间段,在一天之中气温最高,人的情绪也比较稳定,比较安全。猝死发生后,如果在4-6分钟内没有获得有效救治,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超过8分钟人就死亡了。当发现有人在运动中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应立即将其平卧,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其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救治。在抢救时首先应使患者头部后仰以畅通气道,然后进行有效的胸外按压,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这些基本的救治措施应持续进行到专业急救人员到场。

 

运动猝死虽然可怕,但并不意味着冬天不能进行锻炼。高教授指出,只要做到定期检查身体,注意科学锻炼,运动猝死是可以避免的。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有其它严重疾病的人群,在医生或运动专家指导下,也可从事适宜的体育锻炼,这对增强身体抗病能力也有益处。此外,多运动就能预防运动猝死吗?详情可阅读:多运动就能预防运动猝死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猝死 科学锻炼 预防运动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