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运动?要健康就必须运动

 

人们常常奇怪,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还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等。

 

说起它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现代人所从事的体力劳动或锻炼越来越少。

 

人类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几百万年,主要靠肌肉运动生存。这就与几十年来体力劳动越来越少之间产生了强烈碰撞,结果就引发出各种“现代文明病”。

 

五六百万年以来,人类是靠着体力劳动生存和进化、发展起来的,同时,人类遗传的基因,也是让人体适应繁重体力劳动的。所以,在过去的几百万年里,人类的生活方式主要是以肌肉收缩为特征的体力劳动。

 

随着人类文明进程的推进,人们逐渐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脑力劳动。过去,到了星期天,人们就要用搓板洗衣服,现在已经被洗衣机取代;过去上班、上学经常要走很远的路,或骑车,现在已经被汽车取代;过去爬楼,现在坐电梯;过去要往楼上搬煤气罐,现在用上了煤气管道;过去种地或当工人,现在没事呆在家里……现在有的人到了35岁就够戗了,身体衰弱得很。

 

正是这一个变化,对人体的遗传惯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体力劳动而设计的躯体,能不能很好地与脑力劳动的生活方式相适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健康 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