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如何配合饮食调理,良好的运动饮食有什么好处

 

以中医来说,善用药膳、穴位按摩等调理,可以针对高危险群做好心脏的养生保健,避免过劳猝死的发生。中医师表示,中医的预防医学观念在于“治未病”,也就是在疾病未形成前或疾病未发作前,加以治疗,可以避免严重的后果。

 

针对心脏功能不佳,中医有以下几种辨症调理方式

 

肺气虚:

 

肺气主一身的气血循环 ,不足时会出现胸闷、气喘不过来、呼吸不顺、说话无力的症状,在临床上经常用粉光参、党参、人参来增强大补肺中元气。

 

瘀血阻滞:

 

心脉有瘀阻时,血液循环不佳,流动时有阻滞现象,就会有胸闷、胸痛刺痛、手脚腰膝酸痛麻木的情况,这是因为血液在心脏的流动受到阻碍。临床上可用活血化瘀的药如丹参、川七、川芎、红花、山楂来达到降低血液黏滞性的效果。

 

心血不足:

 

心血统驭一身之血,当血量不足会出现心悸、口唇色淡、脸色苍白,因心脏、肺脏的血液量不足,无法补充充足养份。在临床上可用补血活血的药如当归、熟地、阿胶、黄精来达到补养的效果。

 

肾阴虚:中医养生重视养阴补肾精,尤其年纪较大的男性或更年期女性会出现肾阴不足产生潮热盗汗、胸闷痛、心悸等症状,且血管硬化的程度增加,因心、肺的功能减退。临床上可用生地、菟丝子、女贞子、何首乌来滋阴降火,保养心脏血管。

 

痰湿阻滞心脉:

 

由于饮食太多油腻辛辣厚味的食物,中医认为痰饮湿气阻塞心脉,而导致胸闷胸痛、头晕目眩。因心血管硬化血脂过高。在临床上可用陈皮、山楂、木香、枳壳、苍术、瓜蒌、半夏、薤白来达到健脾利湿除痰饮降脂的效果。

 

解劳操

 

方法:左手由上方绕过背后,与右手在背后互握,停留数秒作深呼吸,再交换动作。

 

效果:可让双手的伸展很彻底的刺激手内侧之手少阴心经,可纾解胸口郁闷,解除压力疲劳。

 

强心固肺式

 

方法:盘坐,做深呼吸,两手放在背后地上或脚跟,先吸气再把气吐掉、后仰胸部尽量挺起做深呼吸。   效果:改善上半身的气血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因强力扩胸可解除胸中郁闷,强化气管、心肺功能。

 

穴位按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调理 运动饮食 运动 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