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心态平和的方法,合理饮食加上适度运动调节心态

 

合理膳食,低脂饮食。饮食不宜过饱,提倡少食多餐,少吃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等,多吃鱼、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制品。可以多吃一些有鳞的鱼。

 

低盐。泉州地区普遍饮食偏咸,许多老年人喜欢吃咸菜、咸鱼配稀饭,这样不利健康,应多吃新鲜蔬菜。控制盐的摄入量,每日调味品的食盐要控制在5克以下较合适。

 

参加适度的体育运动。运动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大有裨益,但要注意运动方式、时间长短、时机的选择。不宜选择强度过大的运动,否则可能对骨关节造成损伤,建议老年人制定中低强度而持续时间较长的运动计划。如散步、慢跑、倒退行、骑车、太极拳等。

 

保持平静的心境。尽量避免过累、紧张、激动、焦虑,保持宽松、宁静、愉快的心情。当有较大精神压力时应设法释放,如向朋友、亲人倾吐,与他们交谈等。

 

少酒戒烟。烟酒对身体的危害不言而已,抽烟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多种常见病的重要因素,要注意避开这两大杀手。

 

定期体检。早期发现并早期治疗是防止病情加重的重要环节之一。

 

养生注意避开五个误区

 

除了以上一些日常行为准则要注意,泉州市第二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杨汉辉表示,不少老年人养生存在以下误区,影响到身体健康,要注意纠正认识。

 

误区一:老人睡眠少很正常

 

许多老年人一入夜就容易打瞌睡、想睡觉,俗称“暗头眠”,晚上睡到下半夜三四点就醒了,醒后就睡不着了,不如起床做家务。对此,不少人都认为老人睡眠少,早起是正常的。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老人同年轻人一样,每天也要保证8小时的健康睡眠时间。老年人醒来后如果继续躺着,还会再次睡着,即使是断断续续地睡,也要保持每天八小时的睡眠时间。

 

误区二:早起锻炼好

 

每天清晨太阳还没出来,公园里、小区里经常可看到老人在运动。其实,清晨锻炼对身体有害,一天之中,人体的生物钟在清晨处于最低潮,体温低,脉搏最慢,同时,清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含量也是全天最高的,如果是冬天或气候变化大的季节,室内外温差大,更是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目前时节已进入秋冬,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冬三月,早睡晚起,以待日光。”午后四五点锻炼对老年人最好。此外,合理饮食加适量运动可排毒养颜,详情可阅读:合理饮食加适量运动可排毒养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合理饮食 适度运动 心态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