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登山如何避登山损伤?

 

 秋季登山要量力而行避免运动损伤。秋季登山是广受大家青睐的一项休闲活动,它不仅可以使人们的工作压力得到充分释放,而且能使机体的心肺系统、运动系统得到相应的锻炼。但同时作为一项耗氧量较大、比较剧烈的运动方式,也潜伏着一定的危险,需要适当注意,做好防范。

 

准确评估量力而行

 

登山运动并不适宜所有人群。首先,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以及运动系统、高血压、冠心病等心功能代偿不全或者慢性呼吸功能代偿不全的患者不适宜登山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会加重心肺负担。其次,膝关节骨关节病、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已接受膝关节和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患有踝关节和足部疾病的患者也不建议进行登山运动,因为登山会增加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的负重载荷,加速关节软骨的皲裂、剥脱,增加关节滑膜的分泌,致使关节肿胀、疼痛加剧。第三,不经常锻炼的中年人、体质不好的老年人不适宜突然参加运动量大的登山活动,有的中年人工作压力较大并且长期缺乏锻炼,突然爬山,体力负荷加大,容易诱发心肺疾病;老年人在准备爬山前,最好先进行一些强度不大的运动,给身体一个缓冲和适应的过程。总之不论哪个年龄段的登山者,在登山的过程中都要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速度,建议使心率保持在18次左右/10秒。

 

使用手杖避免损伤

 

登山过程中应穿舒适的软底防滑鞋,尺码要合适,足底、足尖或者足跟局部不要承受过多的压力,避免引起劳损造成局部疼痛。

 

登山过程中使用手杖是有益的。首先,使用手杖上山、下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体力,减轻膝关节和髋关节的负担,减轻腿部的压力,缓解腰部和肩部的疲劳感,这一点对于老年人非常实用和有益。其次,使用手杖可以增加行走的稳定性,正常行走时双下肢支撑身体,使用手杖则变为三点或者四点支持,可以有效防止跌倒。

 

如果登山路程较长,则可以尝试使用带有弹力的绑带缠绕在小腿上或者穿弹力袜,这样能够加快下肢静脉血回流,防止登山后下肢肿胀。

 

秋季早晚温差大,登山过程中容易出汗,最好穿透气性较好的衣服,带一件保暖外套也是很有必要的。

 

登山运动会消耗大量的热量和水分,要根据自身体能适当补充食物和水分。喝水最好多次少饮,一次进水太多会增加心血管的额外负担。

 

尽量少带行李,轻装前进。建议使用双肩背包携带,这样会减缓疲劳。

 

在此健身专家提示:生命在于运动,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不应忽略了运动的重要性,它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举措,而且不同的人群身体情况不一样,应制定不同的运动方案,从而让运动发挥出它最大的功效,同时也让自己更容易坚持下来。 此外,哪几类人群不宜登山运动?详情可阅读:哪几类人群不宜登山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季 登山 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