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暑假期间恶补体育有什么坏处?

 

上 小学三年级的小张,今年暑期一到,他的妈妈就特地为他安排了一个“体育暑假”,规定上午跑步、游泳,双休日还要参加乒乓、击剑训练。原来,小张身体素质欠 佳,上学时经常感冒,他的妈妈希望通过一个暑期的锻炼,让儿子的身体发生一个根本的变化,所以不惜工本请了健身教练,双休日还送他上专项体育训练班。

 

而 明年将要参加中考的学生的家长,也纷纷利用今年暑期,为孩子请了“体育家教”,开始训练起一些明年开考的体育项目,意在“搏一记”。游泳是今年被列入中考 体育的项目,于是今年沪上的一些游泳池生意特别好,一位场边教练说:“以往暑期来游泳的大多是儿童,可今年中学生特别多,有的还买了月卡,几乎每天来游, 有时候一个场次变成了中学生的专场,原来都是明年要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

 

一位初二男生有些不情愿地说:“我的爸爸对中考体育30分看得可重了,他要我分分必争,尽管我体质还可以,但他还是要我练好明年中考体育选项,以争取满分。因为爸爸认为‘一分之差可能相差甚远’。”据了解,在今年暑期的体育锻炼大军中,今秋升初三的学生不在少数。

 

对 此,长期研究学校体育教学并屡有成果的新中高级中学校长、体育特级教师徐阿根认为,家长开始重视体育是一个好的走向,暑期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应当提倡。不 过,恶补体育不可取。这是因为:一是孩子身体素质的提高是一个过程,不可能靠突击,应当循序渐进,强度过高可能适得其反。二是天气炎热,即使体育锻炼也要 注意时间、气候和节奏。另外,一些家长为明年中考要求孩子机械地锻炼,也有欠妥之处,功利性太强,反而使体育锻炼走样。此外,20岁年龄段的孩子如何锻炼身体?方法可阅读:20岁年龄段的孩子如何锻炼身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体育 暑假 恶补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