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的腹肌 锻炼你的腹肌

 

一、认识你的腹肌

腹肌由四个部分组成;腹直肌。腹内斜肌与腹外斜肌、腹横肌。这些肌肉的运动使身体能够前屈、转体和侧屈。腹肌对脊椎有保护作用,能够防止腰肌受伤。

 

腹直肌是最明显的一部分。它上起于胸的下端,下止于骨盆的上部。腹直肌的作用是使脊椎前屈,还对身体维持正常的腰背曲线起着重要作用,因为它控制着骨盆的后倾。做团身与骨盆运动时就能练腹直肌。腹直肌的外观常常给人一种误解,以为六块肌肉是可以分开练的。实际上腹直肌是一整块肌肉,由四条肌腱把它分隔又连在一起。这种结构既可加强肌肉力量又可防止剧烈运动时被撕裂。另一条叫白线的肌腱竖着贯串腹直肌,它造成了六块独立腹肌的外观。运动时六块肌肉一起行动,所以想加强某一部分的肌肉是做不到的

 

腹内斜肌与腹外斜肌负责躯干的侧屈与转体,控制着身体重心的移动。它们位于腹部的两侧,所以要想拥有 T 型的躯干,腹斜肌的练习必不可少,可以通过对侧团身、转体和侧屈来练习它们。

 

腹横肌的作用是保持躯干稳定并在站立、举重物、打喷嚏、咳嗽、大笑的时候保持内脏的稳定。这部分肌肉经常被人们忽视,实际上我们做任何运动都有腹横肌的参与,尤其是做大肌肉群运动时,例如下蹲、硬拉与卧推。可通过静力的方式练习腹横肌。

 

二、髂腰肌干扰腹肌练习

 

骼腰肌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很有力量的肌群,它的功能是把膝拉向腹部。由于骼腰肌的起止点是大腿与髌骨或脊椎,它既能带动大腿又能带动躯干,因此除非你刻意地把它们孤立起来,一切本来针对腹肌的练习都会被骼腰肌全部或部分的代劳了。孤立骼腰肌的最好办法是保持腰部接触地面,如仰卧团身练习,当身体处于屈膝仰卧,双脚平放地面姿势做团身时,腹肌才会是主要完成动作的肌肉,请注意,练习腹肌的一个原则是让它们做收缩动作,而不是起辅助作用。这听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许多人忽视了这一点。比如悬垂举腿,在动作中腹肌井没有缩短,而只是起到固定脊椎的作用,骼腰肌完成了几乎所有的动作

 

三、能练出六块清晰的腹肌吗

 

许多由著名科学家主持的实验表明,遗传因素在人的体型形成中非常重要,对于缺乏日常体力活动的人来说,5个月的激烈运动只能稍微减少一些腹部脂肪。所以指望在短期内凭着一星期登3次台阶,每次20分钟的减脂运动,就练出洗衣板式的腹肌是不现实的。但是话说回来,许多实验的参加者在心理上并不积极,运动时也不刻苦。如果能按照以下指点努力一试,你也许能够成功!

 

四、减少体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锻炼腹肌 认识腹肌 腹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