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夏季易发的“脑中风”?

 

猝 死这样的极端悲剧毕竟是少数,夏天,还有一种比较可怕、患病人数很多的疾病更要当心,那就是脑中风。“人们通常认为冬季是脑中风高发季,实际上,夏天也有 一个脑中风的小高潮。”入夏后,因脑中风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的病人累计已多达百余人。而来自浙医二院急诊室的消息,6月份一个月内,就收治了150 多位脑中风病人。

 

夏季中风则主要表现为“缺血性脑中风”:夏天为 了散热,皮肤血管就会扩张,皮下血液循环所需的血液量随之增加,会比凉快天气时高出3至4倍。而另一方面,夏天大量出汗,体液消耗严重,如果没及时补水或 补水不足,血液会浓缩。一增一缩,导致血容量降低,血流变慢,容易形成血栓。血栓如果堵住营养大脑的颈总动脉,大脑就会发生缺血性中风。

 

脑中风虽然发病急,但发病前期是有征兆的,比如出现走路一边倒,一侧肢体感觉迟钝,口齿不清等。记住脑中风的预警口诀:言语含糊没笑脸,胳膊不抬奔医院。

 

“言语含糊”,即是否能流利对答或是有话语不清的现象。

 

“没笑脸”:对着镜子微笑或是伸舌头,如果出现脸歪嘴斜,舌头偏向一边,便是异常。

 

“胳膊不抬”:双手抬高平举,看其中一只手是否会无力下垂。

 

医生建议,夏季应该多喝水,每个人每天至少喝3至4瓶矿泉水那么多的水量。一旦有人发生中风,应在3小时内就医。 此外,每天做4个动作可有效预防脑中风,方法可阅读:每天做4个动作 有效预防脑中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脑中风 脑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