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只需每天走六千步

 

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的公益活动——“世界行走日”正陆续在青岛、西安、广州、上海、成都等12个城市举行,参与人数将超10万,意在倡议大众用最简单有效的养生方式实现健康人生。现在,行走养生渐热,每天潇洒步行上下班的“走班族”成了街边一景。

 

行走自古就是“百练之祖”

 

5月2日,中国医师协会等联合公布的第二届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表明,我国青壮年人群中血脂异常率平均达46.83%。此次调查覆盖了全国10多个省市,接受调查的人群总数达14.9万人。被调查者中,七成人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六成没有双休日,半数人从不锻炼。高发疾病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血脂异常、颈腰椎异常、超重与肥胖、幽门螺杆菌阳性、尿酸升高、肝功异常、脂肪肝、胆囊疾病、体检血压高、空腹血糖升高。

 

现在,缺少运动成为世界人口死亡的第4位重要因素,而仅仅是懒于运动,在全世界就可引发27%的糖尿病、30%的心脏病、21%-25%的乳腺癌和结肠癌。

 

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运动不仅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还能够降低患高血压、中风、冠心病、2型糖尿病、结肠癌、乳腺癌和骨质疏松等慢性疾病的风险。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步行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如身体条件允许,最好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

 

人们多认为,只有进行大汗淋漓的激烈项目才算是运动,其实,行走这种锻炼方式自古就有“百练之祖”之称,是很好的养生良方,也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最好的运动方式”。

 

可以这样走——软绳离地面大约10厘米,新鲜有趣无危险,成为“走一族”的新爱好。

 

想减肥至少每天1万步

 

肥胖,是阻碍健康的一大隐患,全球有5亿人严重肥胖、15亿人超重,其中每年300万人因此早死。

 

饥饿减肥、药物减肥、手术减肥、运动减肥……减肥的方法多种多样,但最适合人的减肥方式是行走。每天健走1万步,能消耗比平常普通走多10倍以上的脂肪。健走时要抬头挺胸、迈开大步,向下使小臂呈约90度有节奏地摆到胯后,向上则摆到与肩同高,配合缓而深的呼吸。运动后表现为大汗淋漓、体表温度升高,迅速进入到减脂状态。

 

健走不仅可以减肥,还能降血糖。澳大利亚科学家历时5年对592名参试者进行的跟踪调查发现,与“每天步行3000步,每周坚持5天的人”相比,那些“一改往日不良习惯,开始每天走1万步,每周坚持5天的人”胰岛素敏感度改善情况要好3倍。研究人员总结说,新研究结果既证实了每天多走路对体质指数、腰臀比和胰岛素敏感度的有益作用,又进一步表明中年人应该适当加大低强度运动的量。

 

光脚走渐为都市人所喜爱,图中的1141人还共同创造了“最多人共同光脚行走一公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走班族”多是“有车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每天走六千步 走路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