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让你远离—骨质疏松症

 

对于不少想要做个骨感美人的女性来说,通过节食在短期内将体重降下来是她们期盼已久的目标,殊不知,太瘦小的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性骨折,因此,要想美而不“脆弱”,适量的运动及保持适当的体重非常重要。

 

骨质疏松症是一个静悄悄的流行病,被称为“寂静的杀手”,大多发生在绝经的妇女和老年人,是人体退化的一种表现。某些年轻人在遗传方面有缺陷,亦可能发生骨质疏松症。造成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有:遗传基因缺陷,饮食结构的不合理,性激素的分泌异常,运动的程度,吸烟,酒精中毒状态,慢性肾病,药物影响,皮质激素的不合理应用,甲状腺及旁腺的疾病等。

 

体重下降得明显,骨质可能会丢失,也可能不丢失。不丢失的前提是不断地保持运动。因为运动能使骨密度增加。其次是药物和食品的补充。如果一个人单纯地减肥,减少饮食量,而且也没有适当的运动,在体重下降的同时,也会有少量的骨丢失,造成轻度骨质疏松症。这指某些年轻人的不适当减肥。不适当的减肥其饮食的结构会发生变化,钙和维生素D的补充也不充分,影响钙的吸收。因此,最好的减肥是适当的运动和合理的饮食调配。

 

此外,脂肪和肌肉组织都不是保护骨骼的。肌肉是运动的动力,骨骼是运动系统的支架结构。肌肉的发达与否与骨折有一定的关系,而脂肪的稀少与骨骼骨折无关。实际上,骨折与骨质疏松的程度,骨折时的暴力程度、强度、作用方式有直接的关系,因此,一味地追求减轻体重,不注意营养的搭配而导致的骨质疏松会使得人在发生摔倒或受暴力作用时,易遭骨折危害。当然,如果一个人没有什么锻炼,没有强壮的体格,脂肪和肌肉都会萎缩,骨骼的质量也不是很好,在某些外力作用下也容易发生骨折。

 

发生了骨质疏松,很多人认为吃什么补什么,多喝骨头汤就可以了。这确实是一个大的误区。因为有些研究认为,骨头汤里的游离钙很少,远远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喝进去更多的是脂肪。真正要解决骨骼疏松的方法仍然是运动,辅以药物、饮食。目前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很多,包括钙剂、磷制剂、氟制剂、维生素类和性激素类,其他内分泌制剂等。根据文献报告,长期应用雌性激素治疗骨质疏松症有发生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倾向,由于它确实能增加骨的密度和骨量,所以目前仍在应用,不过应该在医生的监护下应用。另外,男性多运动就能预防骨质疏松,详情可阅读:男性多运动能预防骨质疏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远离骨质疏松 运动好处 骨质疏松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