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关节运动可缓解各种腕关节疾病

 

腕关节的损伤多有外伤史,由直接和间接的暴力所致(或因长时间打电脑造成的慢性疲劳性损伤)。腕关节疾病的表现有疼痛、肿胀、活动受限、手腕乏力、关节弹响与松弛感。治疗除进行必要的力量练习外,还要进行关节韧带柔韧性训练和牵拉关节腔的活动。腕关节运动疗法适用于关节扭伤、疲劳性损伤、腕管综合征、桡骨茎突腱鞘炎及骨折恢复期等。

 

腕部哑铃运动 主要的作用是增强前臂肌和腕屈肌、伸肌的力量。

 

(l)第一节:屈腕运动。

 

①说明。此项运动能增加小臂屈肌群的力量,对手腕和手指屈肌群也有锻炼作用。

 

②动作要求。患肢放于桌面,掌心朝上持哑铃并超出桌沿外悬垂位,使手腕被动伸展,做屈腕、放松动作,直至做累为止。

 

(2)第二节:伸腕运动。

 

①说明。此项运动能增强腕部伸肌和指伸肌的力量,腕部伸肌力量不足是腕关节无力的原因,这是增加腕关节力量的)好方法。

 

②动作要求。患肢放于桌面,手背朝上,持哑铃并超出桌沿外悬垂,手腕被动屈曲。做伸腕、放松动作,直至做累为止。

 

(3)第三节:外展内收运动。

 

①说明。此项运动能增强手腕拇伸肌的力量。

 

②动作要求。患肢放于桌面,大拇指一侧朝上,持哑铃并超出桌沿外悬垂。做腕关节的外展、内收动作,直至做累为止。

 

(4)第四节:前臂内外旋运动。

 

①说明。此项运动能增强腕部力量。

 

②动作要求。患肢放于桌面,手持哑铃并超出桌沿外悬垂。做前臂的内旋、外旋动作,每组做20~30下,共做4-5组。此外,做操打拳,能年轻你的膝盖关节,做法可参考:做操打拳,能年轻你的膝盖关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腕关节运动 缓解 腕关节疾病 腕关节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