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法缓解胃肠不适

 

齐鸿:通过手法局部的刺激,还有对经络穴位的刺激来达到调节脾胃的作用。一般来说,分为局部的手法,还有远端的点穴,通过这两个步骤来实施。

 

主持人王莹:您教我们几招,最好是简单易行,或者是坐在办公室有休息时间可以利用的。

 

齐鸿:行。我给朋友们说几个比较简单的胃肠按摩、保健的方法。

 

第一个是腹式呼吸,用双手的劳宫穴重叠,握拳的时候,手指的指缝和无名指的指缝重叠,放在肚脐的位置,配合腹式呼吸。吸气使肚子鼓起来,呼气的时候肚子往回收。一般情况下要做10—30次左右。腹式呼吸是通过各级上下的作用使肠胃受到挤压,也是起到自身按摩的作用。第二点,就是摸腹。双手沿着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进行环行的挪动。一般情况下是100—300次。

 

主持人王莹:这个需要坚持吗?

 

齐鸿:这个需要坚持。

 

主持人王莹:每天都做还是做几次?

 

齐鸿:保健按摩是每天坚持要做。一般这个整套手法是10—20分钟左右,时间紧可以做10分钟,时间松快一点,要20分钟左右,一般情况下,应该是在早晨或者说入睡的时候,这时候做是最好。衣服要换成宽松一点的。这样的话做起来也比较方便。

 

第三个是揉腹。摸完了以后双手重叠在肚脐开始环形揉动,顺时针方向缓缓揉动。揉动的方法可以有效的改善胃肠的供血情况。做完了以后觉得肚子里面发热,这个就是有效果了。

 

主持人王莹:我要跟各位网友提醒一下,第二步和第三步不一样。

 

齐鸿:第二步是大圈的挪动。第三步是揉。手掌跟皮肤是贴紧的,没有摩擦的产生。第四个方法,就是点穴,我们在腹部取三个穴位,一个是中脘穴,肚脐跟胃的中下方,这个是对调整肠胃功能是非常好的。点按的时候,两手中指相对放在这个位置上,用腕的力量慢慢往下压,配合呼吸,吸气放松,呼气慢慢压下去,有一点酸胀的感觉。天枢穴,肚脐旁开2寸,食、无名指并在一起,按压的方法也是要配合呼吸,呼气下按,吸气放松。一般情况下可以做6—9个呼吸就可以。

 

主持人王莹:这比100圈的容易。

 

齐鸿:对。下一个方法,捶打腰背,腰背两边,有很多重要的背俞穴,所以要用捶打的方法。双手办握拳,空拳就行,用拳背这个方面,尽量往上够,在背腰结合部的位置是胃脾的地方。双手不断的捶打。如果有人帮你按摩最好。

 

如果说上班的时候,看电脑,久坐时间比较长捶打捶打比较好,可以调整肠胃,也可以调整腰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缓解胃肠不适 按摩 胃肠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