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时尚运动 “轻体育”

 

近年来,“轻体育”在很多国家已成为老年人的时尚运动,但对大多中国老年人来说,好像很陌生。其实“轻体育”就是人们尤其老年人最多参加的一些大众健身运动,在我国开展得很普遍,历史也很悠久,而每年的初秋,正是进行“轻体育”活动的好时光。

 

“轻体育”即轻松体育或称快活体育,是有氧运动,被人们称为低能量运动、温和运动、适度锻炼的一类,最典型的是伴着轻松的音乐进行晨练,或跳一段健身舞,或打一套太极拳,或者是慢跑、散步。“轻体育”的特点是:随时随地可以锻炼,集体或单独活动均可。

 

温和运动要适度与坚持  近年来,研究人员发现,持续、有规律、经常性的温和运动能使人精神焕发、心情愉悦,并能使大脑反应更加敏锐,很适合年老、体弱、多病者。

 

激烈运动使人体内儿茶酚胺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并能抑制一些淋巴细胞活性,使人体免疫功能降低;而长期坚持温和运动,能逐渐增加体内血红蛋白,提高机体抵抗力,增强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并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进行温和运动,把握好适度很重要。那么,怎样才是适度呢?专家认为,如果以消耗的热量计算,为1周体育运动量累计消耗2000千卡热量。

 

这一运动量相当于每次连续打2~3小时乒乓球或每天运动半小时的一周积累量。由于在相同时间内,温和运动消耗人体热量仅为激烈运动的1/13至1/15。

 

因此,短期内效果不明显,必须是在长期的、持续的运动锻炼后才能显露功效。而最简便易行的适度评判标准是,每次锻炼后感觉不到过度疲劳。所以温和运动特别适合那些需要控制体重的患慢性病老年人。

 

随时都能积累运动量  老年人运动锻炼的主要目的是防治骨质疏松、血脂异常和增强心肺功能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快走、慢跑、做健身操、游泳、骑自行车、爬山、跳交谊舞、打保龄球等温和运动形式。

 

此外,目前在我国城镇的街头巷尾、街心公园、林荫道中,群众的晨练活动如扭秧歌、抖空竹等都是很好的温和运动。

 

其实,没有时间进行上述运动锻炼的人,每天也能累积半小时的温和运动量。例如,出行时骑自行车或走一段路再乘公交车、上下楼不乘电梯而爬楼梯、早晚散散步,这些运动量基本就够了。

此外, 快活“轻体育”已成为一项健身新时尚运动,详情可参考:健身新时尚 快活“轻体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运动 “轻体育”运动 时尚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