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跑步机跟着你的关节“锈”掉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说的是人由青年,壮年,中年的一个过渡。而现今社会,四十岁的一个人身体以及事业最鼎盛的一个阶段,到五十趋于平坦甚至下坡。那么五十岁的男人需要做哪些运动来保护健康,延缓衰老呢?

 

在家多用跑步机。日常生活中,这些人往往工作繁忙,应酬颇多,常常要到晚上和周末才有时间锻炼,因此,家里应准备一台跑步机和哑铃之类的器械,选择晚上8点-9点进行运动。室内运动的具体操作可以遵照下面的方法:首先,进行5分钟预热活动。先做几节广播体操,再重复两遍伸展运动,强度以让身体微微发热为宜。

 

其次,利用跑步机进行有氧锻炼。跑步能使全身肌肉有节律地收缩和松弛,还能增强新陈代谢,预防老年性骨关节病的发生,提高心肺功能。开始时,可以先将跑步机的速度调到1.6-3.2公里/小时,慢走2-5分钟;接下来,将速度调至3.2-5公里/小时,快走5分钟;之后把速度调到5-6公里/小时,开始跑动,并按每2分钟增加0.3公里/小时的速度递增,使心率逐步达到并维持在110次-136次之间,在这个速度上坚持跑10分钟;然后逐步恢复到3.2-5公里/小时,走2-5分钟。这样一周跑3-5次,总距离控制在9-10公里,也可以结合脚踏车等器械训练。

 

在跑步过程中,每隔1-2天,做2组力量训练。准备一组包胶的可调节哑铃,重量在15-20磅之间。先持哑铃进行下蹲,每组做12个,每次做2-5组,注意保持腰背挺直,这能同时锻炼大腿、小腿、腰、背部的肌肉;接下来进行肩上推举,双臂交替进行,每次5-10下。

 

每周出去走一走。室外运动丰富多彩,能让人接触自然,呼吸新鲜空气。除了坚持室内运动,有时间还要多到户外走走。四五十岁的男人,每天中午吃完饭或者下班后,都可以进行大步走。其要点是要有意识地摆动双臂、迈开大步,主动使身体充分伸展。户外新鲜的空气和环境,也能让工作中紧张的大脑得到放松,冬季天气晴朗时还能晒晒太阳,可谓一举两得。另外,周末休息时,不妨根据爱好,约上朋友出去爬爬山、打打高尔夫球、钓钓鱼、游游泳,总之,每周应该抽时间进行至少半个小时的户外运动。

 

生活处处多运动。除了按照计划进行规律锻炼,适时调整训练方案外,平时生活中也要有意识地运动,比如少坐电梯,多爬楼梯;工作应酬时可以选择保龄球馆等运动场所,除此之外了解更多跑步机如何健身请点击:如何保养及正确使用跑步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跑步机运动 运动关节